葉倫:升息不能再等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周四赴國會聯席經濟委員會發表證詞指稱,儘管美國經濟尚未完全恢復健康,但基於就業市場與經濟成長所展現的強勁動能,且延後升息太久的相關風險太高,因此預告Fed升息的時機「相當近了」;但她仍重申,未來升息將採取漸進步調。
受到葉倫預告即將升息影響,美元與美債殖利率雙雙轉強,美元指數從99.96點回升至100.17點,逼近周三創下的13年多高點;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跌翻漲,葉倫證詞發布前一度跌至2.18%,證詞發布後則急揚至2.25%,上漲3個基本點。
美股開盤持穩,道瓊工業指數小漲0.1%至18,894點、標普5百漲0.3%、那斯達克指數漲0.2%,重登5,300點大關。
 葉倫證詞中表示,今年來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好轉,加上通膨雖然仍在Fed設定的2%目標之下,但由於近來也開始出現升溫跡象,若美經濟繼續改善,將使Fed在「相對近期」升息堪稱適當。她還警告若延後升息太久,Fed恐將被迫驟然加快緊縮貨幣速度以避免經濟過熱,「此外還將鼓勵過度冒險,讓金融穩定受到傷害。」
 TD證券全球利率策略部門負責人瑪薩哈預期,葉倫證詞意味「美國12月升息幾乎大局已定,但升息循環將採相對緩慢步調。」
 至於針對外界質疑川普勝選,是否將使Fed的貨幣政策再生變數,葉倫雖在證詞中並沒特別對大選結果做出評論,但近來有部分Fed官員喊話,表示川普當選對美國經濟影響還需一段時間才會明朗,對Fed短期貨幣政策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