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狂襲新台幣急升


 熱錢來襲,7月外資單月淨匯入27.04億美元後,8月首日持續湧入台灣股匯市,加上國際美元走軟、亞幣全面大漲,新台幣昨(1)日盤中一度漲逾3角,終場收在31.64元一年高點,單日升值高達2.86角(0.9%)、創下逾5年半單日最大升幅。
 外資昨持續加碼台股128億元,推升加權指數大漲96.7點,終場以9,080點再創波段新高。
 新台幣已連續5日升值,成交量從8億多美元逐日增加至昨天12.98億美元。外匯交易員表示,觀察外資近來領取台股現金股利後,絕大多數直接再加碼,此外還一直匯入買超,是激勵新台幣強勁升值的主因,昨天新台幣開盤後也因而一路連闖31.9、31.8、31.7元三關。
 「接下來就看31.5元關卡了」,外匯交易員認為,美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升息恐怕要到年底,讓外資放膽衝向新興市場,最近熱錢擴大湧入韓股及台股,連出口商都被嚇到,現在進入月初,出口商卻搶進拋匯,新台幣看來勢不可擋,銀行外匯部門更是「電話接到手軟」。
根據匯銀統計,主要亞幣昨天全面上衝,其中以馬元大漲1.33%最多,新台幣主要競爭對手韓元也升值1.1%,星元則也大漲近1%,新台幣升幅0.9%,其他印尼盾、泰銖、人民幣也漲0.2~0.3%。
外匯交易員強調,如果不是進口商也進來買美元,恐怕新台幣升幅會更大,至於央行昨天尾盤僅小小用力,作價約1.5分,並沒有太明顯的阻擋新台幣漲勢,畢竟這是資金行情,硬擋也擋不住。
外匯交易員強調,接下來還有美國非農數據將發布,萬一又比預期差,新台幣升勢恐怕會停不下來。
 外匯交易員指出,上周五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估值優於預期,可說讓外資吃了一顆定心丸,更有不趁此時加碼做多台股、更待何時的感覺,昨天資金因而源源匯入。
 觀察海外新台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1個月期換匯點折價(報價低於零,指預期新台幣升值)幅度也擴大,代表市場認為外資將繼續進來,使得新台幣短線看來易升難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