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就業報喜 美股、美元走強


 美國7月就業報告傳出捷報!美國周五公布7月就業報告,結果非農業就業人口激增25.5萬人,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平均時薪也出現上調,凸顯美國就業市場穩健成長步伐不變,這也引發外界預期,聯準會(Fed)年底前,至少將調升利率1次。
 受到就業數據表現強勁激勵,美股周五開盤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勁揚逾百點,漲幅將近0.7%;標普500指數也走高0.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上漲超過0.6%。此外,在升息預期升高,美元兌日圓則走強0.7%至101.92日圓。
  失業率 維持在4.9%
 美國勞工部表示,7月非農業就業人口經季節調整後,增加25.5萬人,遠優於市場預期的增加17.9萬人。至於失業率,則持平在4.9%不變。
 此外,5月新增就業人口經修正後從1.1萬人上修至2.4萬人,至於6月也從28.7萬人,調高至29.2萬人。
 雖然美國新增就業人口已連續兩個月呈現強勁反彈,但受到年初就業市場一度轉弱,導致今年來就業人口平均每月新增18.6萬人,低於去年的22.9萬人。
 不過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凱普蘭(Robert Kaplan)日前曾在演說中指出,今年美國新增就業人口較去年減緩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已經接近完全就業。
 就業市場緊縮,預料也將推升員工薪資上漲。勞工部表示,今年7月民間部門平均時薪較前1個月增加0.3%至25.69美元;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則為2.6%。至於上月平均每周工時,也增加0.1個小時至34.5個小時。
 然而,上月就業機會增加幾乎遍及各大產業,其中製造業增加9千人、營建業增加1.4萬人;不過受油價疲弱的拖累,採礦業則減少7千人。
 企業聘僱增加,也吸引更多人投入職場。根據報告顯示,在勞動力增加下,美國7月勞動參與率從前1個月的62.7%略升至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