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分紅利率 73個月新低


 壽險公會1日公布8月保單分紅利率為1.08%,比上月再降9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創73個月來新低,由於強制分紅保單的分紅利率是以行庫2年定存利率為基礎,利率愈低,代表錢存在銀行,利息也創6年多來最低。
 壽險公司表示,除了全球利率低,甚至負利率,資本市場及債券利率也走低,例如富邦人壽今年已多次調降宣告利率,也不推出新台幣利變年金,8月則是開始調降主力的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主要就是反映市場利率。
 中國人壽也是8月全面調降新台幣、美元及澳幣利變保單利率約9個基本點,其中澳幣保單部分因為投資報酬率更差,8月再度調降20個基本點,7、8月下來,澳幣利變壽險的宣告利率已從3.9%降到3.6%,主力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也不到3.5%。
 新光人壽8月並未調整宣告利率,但強調7月已停售一波有費差損疑慮的保單,新推出的保單訂價已比7月略差,但為了反應目前市場的投資報酬率及利率,考慮9月會再度調整宣告利率。
 上半年新契約保費第一名的南山人壽,8月主力的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都維持不動,與今年初剛合併的台灣人壽一樣,目前都呈現按兵不動的情況;國壽則是一直以來利變型商品宣告利率都比其他公司低很多,近期也沒有調降利率的動作及打算。
 央行理監事會6月底宣布第四度降息,但因隔天就是7月1日,銀行及壽險公司來不及馬上反應,壽險公會7月分紅利率維持不動,到8月才依據銀行利率調降。
 壽險公司部分則是7月有一波調整,8月又有公司大幅調降,加上金管會要各公司檢視保單費差損問題,各公司預估9月還可能有一波降息或調整保單結構,只能說保戶「可圖之利」會愈來愈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