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投保顧全家 30、40、50大不同


 父親節送禮時,「保險」也是首選禮品之一,由於「保險」是唯一能保全資產,且能累積財富的禮物,正面臨30、40、50歲人生階段的爸爸們,皆有不同的安家任務與保障需求,藉由每個階段的保險規畫,就能緩減事故發生後造成的經濟衝擊,為家庭設立堅固的保障營壘。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提醒,爸爸規畫時應以保額充足為優先考量,但也應「量力而為」,建議年繳保費控制在年收入的10%以內。
 康健人壽行銷長邱柏爾表示,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爸爸們能多關注自身健康風險,選擇符合自身經濟條件與人生階段的不同需求的保險產品加強相關保障。
康健人壽產品發展與市場策略部副總經理唐家舜指出,上班族爸爸除了基本壽險外,應該加強意外險、醫療險以及重大疾病險。
30爸爸立基礎-
壽險+意外險
 會說點育兒經的30新手爸爸們,正處於建立事業基礎的階段,工作時間長且需要在外奔波打拚,事故發生機率也相對較高,這時候的保障規畫應要確保家庭經濟的不間斷性,因此壽險與意外險是少不了的規畫險種,當經濟支柱不論因意外或疾病傷亡,都能讓家人獲得即時的經濟援助。
 假如考量疾病或意外造成的醫療費用負擔,也可在能力範圍內附加醫療附約,而一般皆為「內扣式」的醫療附約,即每月的附約保費直接從投資型保單的帳戶價值中扣除,只要投資帳戶有餘額,即可享有保障,不會造成額外的經濟負擔。
40爸爸零負擔-
重大疾病險+定期壽險
 40爸爸們正處於家庭、事業、健康三頭燒的責任重大期,此階段的爸爸們必須承擔房貸、車貸和子女的教育經費,一旦發生變故時,家人面對如此龐大債務必定手足無措,建議可先算出家中的財務缺口,再另外投保「定期壽險」移轉人身風險。舉例來說,爸爸背負500萬元的房、車貸,再加上每年15萬、預計尚有10年的子女教育費用,共累積的財務缺口為650萬元,因此定期壽險的保額應規畫650萬元以上。另外,此時加強投保「重大疾病險」,除了能提供癌症給付,也提供特定重大疾病保險金。
50爸爸積財富-
變額年金險+長期照護險
 邁入50大關的爸爸們,已累積一定規模的財富,為了保全資產、不讓市場波動吞噬利息收入,建議50爸爸們降低股票和基金的投資比例,轉而投入比較保守、較能提供穩健收益的變額年金險。如果50爸爸害怕自己因病或意外導致長期臥床,成為子女的負擔,期望過一個老有尊嚴的銀髮生活,建議投保「長期照護險」移轉長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