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半年人均收入 年增8.7%


 今年上半年大陸各地居民收入數據出爐,大陸人均可支配收入約1.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7萬元),相較下,台灣2015年的半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約31萬元,兩岸仍有5倍多的差距。不過,就北京、上海而言,兩岸人均收入已拉近至只剩兩倍之差。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1,88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7萬元),增長8.7%,而工資性收入6,84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3萬元),增長8.5%。
 所謂工資性收入,指就業人員通過各種途徑得到的全部勞動報酬,包括所從事的主要職業的工資以及從事第二職業、其他兼職和零星勞動得到的其它勞動收入。
 根據我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去年全年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為新台幣623,476元,半年平均為31萬元,約是大陸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5倍,不過僅是北京、上海的兩倍。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新台幣13.2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9%。其中,工資性收入1.7萬元人民幣,增長8.8%;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新台幣12.6萬元,增長8.7%,人均工資性收入則為1.67萬元人民幣。
 數據顯示,由於多數服務業薪資的增長速度較快,平衡了來自製造、建築、住宿餐飲、採礦等行業薪資增長放緩甚至下降所造成的影響。
 大陸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曾指出,2015年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收入最高20%者的平均值為5.4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7萬元),最低20%者的平均值則為5,221元人民幣,最高20%和最低20%相差達10.45倍之多。
 馬曉河直言,過去歷年來,政府都在強調的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但是,城市內部和農村內部的收入差距在擴大,成為阻礙消費成長的巨大阻力。
 馬曉河指出,大陸全國可支配收入最低40%的人數達5.5億人,他們每月可支配收入不到1,000元。而這5.5億人需要的是傳統消費,而不是新興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