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的看屋關鍵一(採光)

如何住得健康?住得快樂?
房子最重要的就是採光通風

筆者在許多的看屋經驗中,曾看過不少採光通風極差的房子,這類房子有一些共通的特色:陰暗潮濕霉味重髒亂等,有些甚至有充滿著「陰森感」,如果出現在靈異節目上一點也不奇怪。

我想大家有看過節目的、有看過房子的、甚至有住過房子的(廢話!難道是住帳篷嗎?) ,都一定知道這最最基本,連小朋友都知道的注意事項!那為什麼我今天還要在這提起呢?

因為還是有許多細節會是大家容易疏忽的,還是要再提醒大家一下:
若是在白天看屋時,許多仲介習慣性的會將屋內燈光全部打開,建議大家還是先關燈,看看白天採光到底如何?再仔細聞聞屋內有無異味?是否可以分辨異味的種類?是廚餘、廁所、還是油漆裝潢?如果分辨出來看看是否有得解,若是無法分辨則要多加注意了!再來打開窗戶,看看通風如何,有沒有油煙味、廢氣味、煙味、甚至是鄰居的拉K味等。

另外導致採光通風不佳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先天環境不良(建商規畫太差) 、有的則是後天人謀不臧(屋主亂搞) ,有的是可以改善,有的則是無藥可救,狀況百百種,你看到的到底是哪一種?

通常這種房子價格都不貴,因為屋主很自愛,或是仲介、買方會嫌棄,所以價格上都有一些空間,如果我們遇到這種房子,雖然嘴巴一定要碎碎念拼命的嫌棄一下,但是我們其實有著一個冷靜的腦袋,開始觀察這房子是屬於哪種情況:

1.建商規劃太差:
建商當初在規畫時,除了本身設計有問題外,通常是因為外部因素,導致採光通風不良的問題,例如基地形狀、位置等,所以不得不做出此設計,又或是後來隔壁新建等其他因素導致後來變差。
通常這樣的房子先評估是否有得救、採光通風的問題是否可以改善?這種房子通常不是無解,就是預算偏高,而且要有一定的經驗,一般人功課做的不夠很難有辦法解決。

2.屋主亂搞:
有的屋主習慣問題,家中總是堆滿著「許多許多許多」的東西(一般俗稱雜物) ,堆到看不到窗戶、看不到牆壁、陽台出不去、走道只有50公分寬等的慘況,遇到這種情形時,請閉上雙眼發揮一下想像力,想像一下當雜物全部不見時的情形,我想就應該沒問題了!這種房子問題最小,只要屋主搬走房子清空清潔後就可以了。

另外一種就稍嫌麻煩了,就是屋主憑著自己的喜好更改原格局,也許建商規畫的不錯,但因屋主的個人需求而改變的話,可能改回來就要花些功夫和扣扣了。

若是一間房子採光不佳、通風不良,大白天還需要開燈,屋內屋外又有其他的異味的話,那它的氣場空間濕氣一定不太好,住久了除了對健康有影響外可能還會有心理上的疾病,最最嚴重的是可能會「賣不掉」那真是太可怕了是吧!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