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為什麼這麼受到尊敬?看她領取終身成就獎這一段感人演說就知道!

63 歲的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在今年的金球獎上,榮獲象徵終身成就獎的塞西爾戴米爾獎(Cecil B. DeMille Award),歐普拉不只是美國演藝圈的傳奇人物,事實上白手起家到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名人之路,歐普拉作為一位黑人女性也有相當痛苦的童年,不只家計貧寒,歐普拉還多次被性虐待,因此 14 歲就意外懷孕。這一次領獎她呼應了這次金球獎以黑禮服聲援 Time's Up 反性騷活動,長達 9 分鐘的演講內容令在場所有明星都相當動容,也令我們得知歐普拉為何可以成為備受尊敬的名人。


圖片來源:DAILYMAIL



「1964 年當我還是個小女孩,在我媽媽在密爾瓦基家裡,我坐在廉價地板上,看著第 36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直播,當安妮班克勞馥頒發最佳男主角獎時,她打開信封,說出了足以改變歷史的幾個字:得獎的是薛尼鮑迪。(第一位黑人奧斯卡影帝)接著我記憶中所見過最優雅的男士走上台。他打著白色領帶,他的膚色是黑的。我從來沒見過黑人被那樣祝賀過。

一個小女孩,坐在廉價椅子上的小女孩看著電視轉播,而她的媽媽剛幫別人打掃完房子回到家,累個半死,我曾試圖在很多場合說明,這一刻對於一個孩子有著什麼樣的意義。但我唯一所能提出的解釋,就是像薛尼鮑迪在電影《原野百合花》裡那樣的台詞:阿們!阿們!

1982 年,薛尼獲得了這個獎,場合就是金球獎頒獎典禮。此刻我注意到,當我成為第一個獲得這個獎的黑人女性之時,也很多小女孩正在看著我。這是一個榮譽,我很榮幸能跟她們每個人分享這個晚上,還有每個啟發我、挑戰我、支持我、讓我能夠在今晚上台的人。」



「丹尼斯史旺森冒險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上《芝加哥早晨》節目,昆西瓊斯在這節目上看到我,就跟史蒂芬史匹柏說:你要找的《紫色姊妹花》蘇菲就是她。蓋兒充分彰顯的朋友的意義,我也要感謝史戴門(歐普拉丈夫),他一直都是我的基石。

我要謝謝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我們知道新聞業最近受到很大的壓力。我也知道,要追求絕對的真相,讓我們不致於漠視貪腐與不義,或漠視暴君、被害人、祕密與謊言,需要多大的努力。我想要說,我比以往更加尊敬新聞行業。我注意到的是:說出真相,是我們共有的最有力的工具。

所有那些覺得自己夠堅強、有足夠賦權而敢於大聲說出她們個人故事的女性,尤其讓我感到驕傲,也激勵著所有人的心。今晚在場的每一位,都應該為我們所訴說的故事而自豪,而今年,我們成了故事中的人物。

我們的故事不僅僅影響到娛樂圈,它跨越了文化、地域、種族、宗教、政治和職場。因此,今晚我要向每一位長期忍受不當對待與侵犯的女性表達感謝,她們就與我的母親一樣,有孩子要養,有帳單要付,有夢想要追尋。她們是一群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名字的女性,她們是幫傭和農場工人、她們在工廠上班,或是餐廳,或在學術圈、工程界、醫療業或科學界、她們在科技產業、政治圈或商界任職、她們是我們的奧運國手,或是我們三軍的一員。」


圖片來源:DAILYMAIL

「另外還有一個人,叫瑞希泰勒。我認為大家都應該要認識這個名字,1944 年,瑞希泰勒是一個年輕的妻子兼母親,有一天在阿拉巴馬州艾伯市上完教堂後走路回家,被 6 個武裝白人綁架強暴,最後被蒙住眼睛丟棄在她回家的路旁。他們威脅她說,如果她敢聲張,他們就會殺了她。她的遭遇之後被舉報到全國有色人種民權促進會,那裡有個年輕的工作人員叫羅莎帕克斯(美國黑人民權先鋒人物之一),她負責這個案子,跟泰勒一起尋求公道。

但在那個種族隔離的時代,她們哪裡討回得了公道?那些試圖想要摧毀泰勒的人,從來都沒有遭到審判過。泰勒在 10 天前過世,在她 98 歲生日前夕沒多久。她的一生跟我們一樣,在男性掌握的野蠻強權的文化背景之下生活了很多年。有太長時間,即使有勇敢女性敢指控那些男人掌握權力的真相,沒有人會聽,也沒人會相信。但那樣的時代過去了。(time is up.)

我希望泰勒離世時,知道她的真相已被世人所知,就像許許多多在那些年受苦,或到現在還在受苦的其他女性一樣。在她受難將近 11 年之後,羅莎帕克斯在蒙哥馬利那班公車上,決定不讓位給白人。那時,泰勒的遭遇就存活在蘿莎的心中,今晚,它也在每個說出 Me too的受害女性心中,還有每個選擇聆聽的男性心中。

在我的生涯中,不論是在電視上或透過電影,我一直盡全力傳達男性和女性真正的行為舉止,說明我們如何經歷羞辱、如何愛人、怎麼發怒、失敗,怎麼退讓、堅持,還有如何克服困境。我訪問過或飾演過曾經承受人生最遭受折磨、坎坷的人,但他們都有個共通的特質:就是抱持著希望。

因此,我要每個在電視機前和現場的女孩子知道,新的一天即將來臨!當那一天真正到來,那是因為有許多偉大的女性-當中有很多人今晚就在現場,還有一些傑出的男性,他們努力奮鬥,為了是成為自己的領袖,帶領我們進入新時代,那個永遠不會再有人說 Me too 的時代。 」

文章來源:JUKSY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