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對與錯》何飛鵬: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



錯的做法:

每年只注意當年度任務、目標的完成,缺乏中長期的部門規劃,也缺乏中長期個人生涯的規劃。

經理人的任務,最重要的是完成當年度的目標,因此每年年底的時候,就要做完來年的年度預算,設定明年的業績目標,然後逐月執行,再每月、每季檢討執行成果,檢視目標完成的進度,最後到年底結算,如果達成目標,終能鬆一口氣,然後繼續設定明年的目標。

這樣的缺點是組織沒有未來的想像,而個人也缺乏中長期的生涯規劃。

現今中國大陸最紅的企業家──小米的雷軍,最近在中國北京大學做了一場演講,說明他為何在40歲的時候還勇敢下手做手機,大膽築夢,因為他總是「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這是他一生的寫照。

雷軍回憶在18歲那年,他偶然在圖書館裡看到一本書《矽谷之火》(Fire in the Valley),講述了七、八O年代矽谷英雄的故事,書中的英雄以賈伯斯(Steve Jobs)為主。看完這本書之後,雷軍自己承認也想在中國的土地上辦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這樣才無愧於自己的一生。

有了這樣的想法,雷軍就在武漢大學的操場上走了一圈又一圈,思索怎樣才能真正開始,最後他決定把一切落實到自己的學習上,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在兩年內完成所有的大學課程。

他真的用兩年修完了所有的大學課程,接著他又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要在兩年內在一級的學報上發表論文。果真雷軍大二那年在學報上發表了論文。

雷軍自承人一定要有夢想,有了夢想之後,還要能一步一步地付諸實踐,要給自己設定一個又一個的可行目標,再加上長時間的堅忍不拔,百折不撓。

這就是雷軍築夢的方法──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這也是雷軍在有了夢想之後,一步步去完成夢想的方法。

夢想可能極為遠大,可能非二、三十年以上無法完成。因此每一個築夢的過程,只能想著直覺往前走,甚至當前的所作所為未必確實連結最後夢想的實現,可是我們還是要有具體的目標,成為我們短期內可以逐步實現的方法。

雷軍最終想在中國辦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但這樣的目標虛無縹緲,為了達成短期的目標,雷軍決定在短期內落實自己的學習,分別訂定了兩年學完所有的大學課程,以及在知名學報上發表論文。

這兩件事都十分具體可行,雖然未必與辦一家世界知名的公司有必然的關聯,可是雷軍相信沉澱自己的基本功,對未來做任何事一定有幫助。

就這樣,不斷的「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每當五年的想法到期之後,就再向前推移五年,也再一次訂定具體可行的方案,也使自己不斷地接進最初設定的終極目標。

終於到了40歲,雷軍仍然沒有忘記18歲時的夢想而決定放手一試,他自承小米現在雖然仍離成功尚遠,但夢想總是要有的,有了夢想之後,再有扎實的基本功,再加上勤奮、鍥而不捨、百折不撓,最後再加上機遇,就有機會成就夢想。

對的做法:

每年全力以赴完成當年度的目標,但同時也要想像未來三、五年的發展,擬定三、五年的策略規劃。

組織的發展,有許多事並非一年就可以完成,經常需要中長期的規劃,例如組織的轉型,需要兩、三年的想像,才能轉型完成,因此經理人就需要設想五年之後,組織要往何處去,組織要變成什麼樣貌,再把目標轉成未來三年或兩年規劃,分段完成。

就個人生涯規畫而言,主管也需有三、五年的中長期規劃,設想三、五年之後,自己要提升到什麼職位,要做什麼事,這樣生涯的發展,也才有目標可依循。(本文摘錄自《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第一章)

書籍介紹
書名: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

文章來源:SmartM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