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要擔心投資本金少 時間複利站在你這邊!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傾訴了他的苦惱,狀況是這樣的:他在2017年下半年時,辭去了台北的工作,回到中部老家開始新的職涯、新的生活,也因為搬回家裡和父母同住,省去了在台北租屋的花費,於是他決定要把這筆每個月多出來的預算拿來投資。

但因為急急忙忙想要開始放大資產,未多做思考便買了儲蓄型保單,而且還一次「買滿」,每個月繳完保費、因應生活開支等,手頭上就幾乎沒有多餘的錢可以運用。

留足緊急預備金 接著理債、理財再談投資

幾個月過去,他卻發現有更想要買的理財商品,所以想要把這張儲蓄型保單解約,但是,儲蓄型保單在期滿之前解約,通常都會有本金虧損的問題,所以他非常苦惱,到底要忍痛先出場,還是等到薪水增加再去投資別的理財商品呢?這問題,我想就留給他本人自己煩惱吧。

我認為,在理財的路上,凡事應該要想想後路,除了不應該倉促下決定之外,資產配置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要想投資,第一步當然是留足緊急預備金,接著理債、理財,後續才談投資。

而投資應該要考量風險,有人選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有人則是重壓看好的標的,但不論前者或後者,都要把握一個原則:不能因為投資有虧損而影響到日常生活。

不過,平心而論,佑佑在投資的路上是小菜鳥,可以說是深諳年輕人的心態,剛接觸投資市場,想要勇敢重壓某一個波動大的理財商品或某一個標的,實際上很難做到;但,買進一個看似穩定、只賺不賠的理財商品,譬如上述的儲蓄型保單,卻很容易梭哈。事後想想,這不是很奇怪嗎?

善用時間優勢 年輕人可配置較多股票部位

但我要強調,年輕人不是不能買儲蓄型保單,而是要清楚這類保守的理財商品恐怕無法有效地放大資產,它或許可以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強迫儲蓄、期滿保本,但絕對不應該一次「買滿」,否則就太可惜了!

因為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我們除了可以利用時間來滾出最大的複利效果外,同時因為沒有太多的家庭負擔,可以配置較多的資金在波動度較高的市場,譬如股票、基金等。投資在波動度較高的市場裡,雖然要面對市場的起起伏伏,但相對比較有機會獲取較高的報酬率,而且年輕人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等待市場回溫。

至於資產配置的比重,可利用一個簡單的公式:股票占比=(90-年齡)×100%。舉例來說,30歲的年輕人,股票占比可以達到60%(算法:(90-30歲)×100%)。

總之,基本的原則是,年齡愈小,風險承受度愈高,股票的比重可以提高;年齡愈大,風險承受度愈小,股票的比重應隨著降低。而股票的部位降低後,多出來的資金就配置在債券或是其他較保守的理財商品。當然,這個比重也能依照自己的性格調整,但千萬不要浪費自己在投資上的優勢,切記,珍惜時間啊!
撰文者:林帝佑

文章來源:Smart自學網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