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開始工作到60歲退休,人一輩子要花多少錢?實際算給你看

「人的一生到底要花多少錢?」每次我和朋友討論,總會有人反駁我。所以今天我就來清單條列一下,完整分析一輩子的基本花費。

我們先假設22歲開始工作→60歲退休→75歲掰掰,然後我分別列出9大項目細算,過的是很簡約生活品質。



我真的算很務實,一輛車開10年,所以25~75歲共50年,換五部車。而且是買最便宜的1300cc小車,維修和保養和稅金通通拚到最低。



基本上只要是住在五都的人,這真的算是超級便宜的算法,而且買屋還省略房屋稅&地價稅,家具也通通都省略掉,當作建商送你的,這樣子算起來和租房子其實差不多了。



假設你有神運,幼稚園念公立(差超多),假設孩子成績不錯,高中大學都念公立,而且孩子和陶淵明一樣,超乖超宅,不惹事不物慾,不用智慧型手機、不買名牌、不吃大餐。



每餐都吃傳統便當,也完全不物慾,永遠親近大自然,所以不太花錢玩,不過,因電腦和手機與個人生產力相關,老實說很多時候宅在手機上還能省娛樂費,所以五年更換不算太離譜。



這個真的是基本款中的基本款,我想不用多敘述了。



目前我所有朋友結婚,都是花費大概50萬左右,所以我相信這個費用不算離譜,一輩子一次的蜜月,給女孩子開心一下,10萬ok啦。



付錢給長輩的日子只算20年就好,說真的,每月給長輩2000元很少…過年紅包也不算大包,各大重要節日都只買個蛋糕在家吃。



雖然環保的大自然葬法不太花錢,但是我相信大多數人是走簡單傳統型,整個儀式加上物品費15萬真的超便宜,很多人光是一個骨灰罈就要15萬了…



我想這個是最基本的保障,因為預算,防癌險、壽險就通通不要,當然這樣的保障下,只能出小意外,大事情下來會扛不住。

最終結算:

透過這個殘酷的計算,
你要先確定你每個月要賺多少錢。

假設22歲(大學畢業)就開始工作,一路工作了38年,直到60歲退休。

如果月收入三萬,一輩子賺1368萬:
(3萬x12月x38年=1368萬)

如果月收入四萬,一輩子賺1824萬:
(4萬x12月x38年=1824萬)

如果月收入七萬五,一輩子賺3420萬:
(7.5萬x12月x38年=3420萬)

只靠單薪收入至少要月入7.5萬以上,雙薪家庭的話分別也要月入4萬左右。

老實說,幾乎要節儉、無意外、不大病,而且一輩子不能被裁員減薪,才有可能在財務上度過基本的一生。

只是傻傻賺錢還不夠,
你必須靠理財打跑通膨的威脅!

由於通膨是一定的,現在一個便當70元,20年後肯定雙倍,所以賺錢只是放銀行、放撲滿,你到後來會發現越老生活越辛苦。

用這張圖就能看出來3%通膨的可怕…不算通膨下,累積的花費是紅色,加上通膨後,累積的花費變綠色。



沒錯,你沒看錯!最終的花費超過原先的兩倍!所以很多人以為理財是金錢遊戲,不貪婪的人就不用理財。

但我想說的是,在最消極的意義上,你至少要用理財維持住血汗錢的價值,至少不要讓你的努力被政府印的鈔票稀釋。

增加業外收入非常重要,
不然你根本沒有本金理財。

理財既然那麼重要,那就要想辦法有一桶金來操作。此時你心中可以有兩個選項,

1.老闆會穩定幫我加薪。
2.我必須靠自己提高收入。

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你選1,除非你認為你是一等一的人才,不然真的很難….

很多時候賣命加班只能換到五千元內的加薪,但若是努力運用下班時間創造出價值,業外收入一萬兩萬其實不是難事,有朋友接設計案、有朋友擺攤、有朋友做代理品牌、有朋友做合夥。

從我周圍強者朋友的經驗來看,能有效利用時間增加業外收入,往往是累積出第一桶金的關鍵。

寫這篇文章不是想要嚇唬大家,更不是希望危言聳聽,我只是由衷認為,提早有規劃意識,幸福才不需要看金錢的臉色。希望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

文章來源:LINE TODAY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