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2日凌晨3時,宣布是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預料退出的可能性居高。歐洲聯盟和中國則將於2日稍後發表共同聲明,全力支持氣候協定,以填補美國退出協定造成的真空,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新巨頭。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變數升高,意外促成中國大陸和歐盟兩大強權組成搭檔,聯手對美國發動反擊。
 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將在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表雙邊第一次聯合聲明。為了擬出一份兩造都同意、關於氣候變遷和乾淨能源的聲明,中國和歐盟已就此討論了超過1年。
 據媒體提前取得的聲明內容,將闡明氣候協定是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重要的必要之舉」,並強調將以「最高等級的政治承諾」來落實氣候協定。內文指出,氣溫上升將造成「國家安全議題,並導致社會和政治脆弱性倍增」。聲明並指出,發展乾淨能源可增加就業機會且促進經濟成長。
 文件還強調,「歐盟和中國把《巴黎氣候協定》視為歷史性成果,」雙方將展開行動,並「在往後的政策和措施上穩步向前」,落實全國性的減碳計畫。重要的是,中國和歐盟都同意在2020年前,提列長期的減碳綱要。
 中國為全球第1大碳排放國,美國居次。一旦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不僅可能讓國際社會限制升溫在攝氏2度以內的努力難收成效,也可能帶頭影響其他國家,讓他們以美國為藉口不兌現減排的承諾。
 歐盟氣候與能源專員卡涅特表示,歐盟和中國攜手向前執行巴黎氣候協定,「不應該有人掉隊,但歐盟和中國決定了要向前看。」容克1日在柏林也批評美國率爾退出氣候協定,「我們不能變成美國人的附庸,歐洲有義務告訴美國,他們不可以這樣做。」
 在美國國內,川普打算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之舉,已引發不小的反彈。電動車大廠Tesla執行長穆斯克即在推特放話,「若川普真的這樣做,他就不當川普的顧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