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再登2萬點 那指創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大舉鬆綁2008年金融危機後實施的金融管制,激勵銀行股走高,上周五美股應聲大漲全面收紅,道瓊工業指數重新站上2萬點,且繳出近2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再創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周五收漲186.55點或0.94%,創近2個月最大單日漲幅,報20,071.46點,重返上月底締造的2萬點歷史高點。而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終場上漲0.54%,以5,666.77點作收,再度刷新收盤高點;標普500指數收漲0.73%報2,297.42點。那指與標指皆周漲0.1%,道指周跌0.1%。
 選前喊出鬆綁金融監管的川普總統上周五兌現承諾,簽署兩項相關的行政命令,一是將大幅翻修限縮2010年制定的陶德法蘭克(Dodd-Frank)法案,二是暫停委託投資規定。
 此消息激勵金融股股價衝高,摩根士丹利飆高5.5%,高盛大漲4.6%,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團也有3.1%漲幅。KBW那斯達克銀行指數上周五漲2.2%,自去年11月美國大選後累計大漲24%,正是看好川普就任後會對金融管制鬆手。
 川普上任後首份就業報告上周五出爐,儘管1月失業率回升到4.8%,但非農就業人口新增22.7萬優於預期,且是去年9月來最大增幅,也為美股增添上攻助力。
 美股上月底衝破2萬點大關創下歷史新高後乏力回檔,主因川普政府一上台頒布的貿易與移民政策衝擊投資人信心。但只要美國經濟維持向上動能,不少市場交易員仍看多美股。威爾斯資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鮑爾森(Jim Paulsen)指出:「我想我們新總統的治國方式確實造成股市波動,不過美股這波強勢主要還是靠基本面支撐,我不認為和川普有很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