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指數 逼近2萬點


 美國上月新增就業人口雖不如預期,但薪資增幅創新高,加上蘋果等科技股帶頭上攻,美股上周五全面收紅。道瓊工業指數差不到1點就攻破2萬點大關,為歷來首見,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更同創收盤高點,川普效應掀起的多頭漲勢仍不見止息。
 勞工部周五發布的12月非農就業報告好壞參半,新增就業人數差於預期,失業率也回升至4.7%,喜出望外的是薪資創7年多來最大年漲幅,顯見勞動市場依然保持韌性,消息傳來帶動美股走高。
 此外加拿大競爭局宣布,未有充分證據顯示蘋果公司有反競爭行為,中止長達2年的調查,激勵蘋果股價上漲1.1%,連同其他科技股帶頭推升美股。
 道瓊工業指數在上周五午盤觸抵19,999.63點,僅差0.37點就能攻克2萬點關卡,再創高點紀錄。可惜仍差臨門一腳,錯失站上2萬點及刷新收盤新高的機會,終場道指上漲0.32%,收在19,963.8點。
 標普500指數收漲0.35%,報2,276.98點,標指11大類股中9大類齊漲,漲幅以科技股的0.96%最多;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0.6%,報5,521.06點。標指與那指雙雙再創收盤高點。
 3大指數周線全面收紅,道指、標指與那指分別周漲1%、1.7%和2.6%,皆寫下截至去年12月9日當周以來的最大周漲幅。
 自川普成了總統大選贏家,投資人壓寶他執政後的減稅與擴大基建投資政策,可望進一步刺激經濟,去年11月8日至今道指累漲9%。從上周五3大數齊揚來看,美股在川普效應催化下長達2個月的多頭氣勢仍持續不墜,但已有部分投資人轉趨謹慎。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爾(Sam Stovall)指出:「川普這位新總統上台帶來提振經濟的樂觀氣氛,股市維持上漲不難理解。但市場漲勢向來呈拋物線,漲幅將會被消化,我認為這一次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