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力挺希拉蕊 卻靠川普賺飽飽


 華爾街日報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美國選戰後期成為反川普最具代表性的名人,但說也奇怪,川普意外當選後,這波川普行情賺最多的也是他。
 報導指出,巴菲特的投資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價11月創下6年來單月最大漲幅紀錄,A股並已逼近24萬美元的歷史高檔。
 柏克夏海瑟威前身為一家上市紡織公司,巴菲特1965年收購這家公司時當時公司市值僅約2,000萬美元,如今則已暴增至近4,000億美元,為美國上市公司第4大,前3大均為科技大廠,依序為蘋果、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與微軟。
 巴菲特為柏克夏董事長,同時是公司最大股東,根據富比世的資料,巴菲特為全球第3大富豪。
 美股選後在川普行情發威下,指數迭創歷史新高,柏克夏的股價則跑贏大盤一大段,過去近一個月來標普5百指數總共大漲2.4%,柏克夏股價則飆升逾8%,其中A股周一收盤站上24萬美元,B股則揚升至160.21美元。
 民主黨籍的巴菲特大選期間力挺黨籍候選人希拉蕊,多次公開點名砲轟川普,逼得川普在一次總統大選辯論時還針對巴菲特進行回擊,指稱巴菲特享有高額的稅賦抵減,巴菲特則以公布個人報稅資料要求川普跟進,兩人交鋒成為選戰另一個火線話題。
 巴菲特拒絕就此發表評論,但選後巴菲特曾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表示,選舉結果並未影響其投資決策,川普「值得所有人尊敬。」
 他當時說:「10年、20年還是30年後,美股指數都會比現在還要高,希拉蕊當選後會如此,現在川普上台也一樣。」
 券商Keefe, Bruyette & Woods董事經理席爾茲(Meyer Shields)指出:「川普雖然意外出線,但市場認為川普主政反而會刺激經濟加速成長,巴菲特的柏克夏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涵蓋各個產業,經濟走強,柏克夏自然受惠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