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上路 撬動陸港10兆人民幣


 全球投資人所期待的「深港通」昨(5)日上路,可望撬動陸港兩地10兆人民幣(下同)規模的資本市場。儘管開通首日受到中國證監會批評「野蠻收購」,以及外部氣氛偏空的影響,A股與港股未有好表現,但市場人士仍看好其中長線的動能。
 綜合陸媒報導,深港通是繼兩年前滬港通之後,大陸資本市場開放的新里程碑,大陸、香港兩地資本市場正式打通,也為明年A股納入MSCI指數跨出重要一步。目前滬深港3地證券交易所的總市值分別位於世界第4、第6和第8,但三地互聯互通後,總市值相加將僅次於美國紐交所,居世界第2。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出席深港通開通儀式時指出,深港通開通後,將形成一個10兆元規模的共同市場,為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市場開發作出貢獻;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樂觀表示,有了滬港通、深港通,「將來有一天,我們最終會走向『全球通』」。
 昨深港通的第1筆交易很快產生。「深股通」首筆成交是深康佳A;深港通之下的「港股通」首筆成交則是匯豐控股。
 深港通開通後,「深股通」標的中一些中小型股開低走高,表現較強勢,漲幅靠前的個股大多集中在創業板、中小板。
 在深港通開通首日,截至收盤,「深股通」買入26.69億元,使用額度27.11億元,每日130億元的限額還剩下102.89億元;「港股通」方面,剔除未成交的買賣盤後,首日淨流入8.03億元,使用額度8.50億元,每日105億元的限額還剩下96.50億元。
 與之相較,昨日A股與港股表現不佳。受到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近日在公開講話中直斥「野蠻收購」,讓A股的「舉牌概念股」集體退燒;加上上週末滬深交易所同步調整融資融券相關規則,本益比過高或虧損公司的股票將不能被折算為保證金,讓槓桿資金熱情受到打壓。
 昨上證綜指收報3,204.71點,下跌39.13點,跌幅1.21%;深證成指收報10,784.33點,跌128.30點,跌幅1.18%。滬深兩市分別成交2,386億元和2,724億元,較前一交易日顯著萎縮。香港恒生指數收報22,505點,跌幅0.26%,全日主板成交688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