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GDP成長率、房市 雙雙報喜

 美國周二出爐的經濟成長率與房市指標雙雙報喜!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被上修到3.2%,創2年來最佳成績,顯示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成長腳步日益穩健。9月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年升5.5%創新紀錄,反映出美國房市擴張力道持續增強。
儘管經濟指標強勁,但受到商品價格下跌的衝擊,美股周二早盤走軟,3大指數開盤後半個小時均小跌約0.1%,紐約原油期貨則重挫近4%。
 美國商務部周二公布第3季GDP修正值,季增年率從上月底公布的初值2.9%上修到3.2%,優於《華爾街日報》訪調經濟師預估的3%,與前季的季增年率1.4%相比,明顯加快成長腳步。
 由這份最新發布的數據可知,Q3的消費支出力道,比政府初估時還強勁,企業投資卻不如原先預期。
 根據周二報告,占美國經濟產值超過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Q3年增2.8%,高於初估的2.1%,但相較前季的4.3%增幅遜色許多。衡量企業支出的非住宅固定投資,Q3僅年升0.1%,不如初估值年升1.2%。
 商務部報告同時揭露,第3季企業獲利喜見增長,未經庫存估值及資本消耗調整的企業稅後獲利,經季調後季增年率3.5%,達1.694兆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企業稅後獲利成長5.2%,增幅為2012年第4季以來新高。
 另一方面,9月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亦於周二出爐,涵蓋全美的房價指數年升5.5%,高於前月的升幅5.1%創歷史新高,顯示美國房市持續強勁。
 9月美國10大城市房價指數年升4.3%,升幅略較前月的4.2%擴大;20大城市房價指數年升5.1%,與8月的增幅持平,差於《華爾街日報》訪調經濟師預估的5.2%。
 此外,10月美國首購族在所有購屋者的占比,從去年同期的31%升至33%,逐漸逼近歷史均值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