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強烈暗示 12月將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公布本月初例會的會議紀錄,Fed決策官員多認為只要接下來出爐的數據顯示經濟持續增強好轉,「理應盡速升息」,部分官員甚至呼籲12月即可行動。此外,Fed官員還針對作為基準利率已數十年的聯邦基金利率,討論以其他選項取代的可行性。
 Fed本月1-2日例會的紀錄顯示,一些與會官員直接要求,「下次集會就應調升利率」。這意味除非經濟突然急轉直下,Fed傾向在12月13-14日的例會升息。
 儘管會中鷹派聲浪高漲,甚至有人主張11月就該採取行動,但仍有鴿聲傳出,認為應暫緩升息,直到通膨和就業數據有長足進步。
 總而言之,Fed官員本月初集會即肯定美國經濟有增強跡象,8日大選主打減稅與財政刺激的川普勝出後,經濟面更是不斷傳出好消息,消費者展望也趨向樂觀。就業與通膨看升之下,經濟學家和市場投資人幾乎一面倒預期,Fed會於下月中升息。
 最新Fed會議紀錄大大強化市場及分析師對Fed下月升息的預期。在美國大選後接受《華爾街日報》訪調的經濟學家中,高達96.5%預料Fed將在12月13~14日集會時調升借貸成本。
 Fed會議紀錄周三出爐後,反映投資人與交易員對央行貨幣政策預測的CME集團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Fed下月升息的機率為93.5%。
 會議紀錄另指出,Fed官員正在考慮,一旦出現某些特殊情況,例如短期利率頻繁波動,是否能以其他基準利率,取代現行的聯邦基金利率。
 紀錄指稱,無論金融體系的銀行資金儲備水位如何,政策利率可以是無擔保的隔夜市場利率,或是Fed指導利率。
 紀錄另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不排除盯住隔夜美國公債附買回協議利率(overnight Treasury repurchase agreement rate)。紐約聯準銀行本月即表示,正考慮發布此類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