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率降 勞工薪資大增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10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成長不若預期的高,可是失業率降至4.9%,勞工薪資也創下上一波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增幅,反映國內勞工市場穩定成長。在出口貿易方面,美元升值及海外需求疲弱等負面因素在近日消退,促使美國9月貿易赤字降至去年2月以來最低點。
 周五數據是下周二美國總統大選前公布的最後兩大經濟指標。儘管外界多半認為周五數據不至於對選情造成太大影響,但勞工薪資大幅成長進一步提高聯準會在12月升息的機率。
 10月非農就業人口經季節調整後月增16.1萬人,低於預期的17.5萬人;9月則上修為19.1萬人。勞工部至今針對8、9月非農就業人口所進行的上修幅度合計4.4萬人,使過去3個月非農就業人口平均每月增幅達17.6萬人。
 就業人口持續成長使國內失業率在10月降至4.9%,低於9月的5%。10月私人企業勞工平均時薪年增2.8%至25.92美元,更創下2009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若與9月相比,10月勞工薪資月增0.4%,大於分析師預期的0.3%增幅。
 10月美國各大產業就業人口普遍增加,只有製造業、零售業及礦業等少數產業減少招募人力。
 今年1到10月非農就業人口平均每月增幅18.1萬人,雖不及去年平均每月增幅22.9萬人,但外界多半認為是美國政局前景未定導致企業不敢貿然投資。隨著大選結果即將在下周二底定,分析師大多預期選後就業人口將加速成長。
 商務部也在周五公布,9月貿易赤字較8月縮小9.9%至364.4億美元,是去年2月以來最低貿易赤字,主因是飛機、工業引擎等美國製品在海外需求擴大,推動9月出口額月增0.6%。同一期間,進口額則較8月減少1.3%。
 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預期9月貿易赤字370億美元,但實際赤字比預期還小,反映美國製造業逐漸擺脫年初海外需求疲軟及美元升值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