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4綠 樂觀到年底 領先指標連8個月上揚


 國發會昨(28)日公布國內最新景氣報告指出,在出口好轉、民間投資增溫之下,10月份景氣亮出連續4個月綠燈,領先指標更連續8個月上揚,顯示景氣持續回溫,研判到年底前,國內景氣都可以樂觀看待。
 國發會每月都會綜合出口、股價、就業等9項指標走勢算出「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再以分數對映燈號。10月在出口好轉、製造業銷售增加及機械電機設備進口持續成長下,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升至24分,所對映的燈號為綠燈。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連續4個月亮出綠燈,代表國內景氣持續回溫,由於年底前適逢美、歐年終消費的旺季,研判我國出口可望持續增溫,另外由我國資本設備進口持續成長也透露民間投資動能仍強,據此研判到年底前,國內景氣都是樂觀的。
 國發會表示,包括美國、歐元區及中國的景氣領先指標皆持續上升,且美國、中國及日本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都在50以上,顯示全球景氣正在擴張階段。
 國發會也公布景氣領先指標,10月較前1個月回升0.21%,為連續第8個月上揚,雖升幅較前幾個月略降,但吳明蕙表示,這是受領先指標構成項目之一的「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降低所致,然而進一步觀察接單與出貨皆呈兩位數成長,由此可知,景氣仍佳,不需要憂慮。
 10月景氣同時指標上揚1.09%,也是連續8個月回升,且升幅略微擴大,綜合國際情勢以及我國景氣走向,國發會對未來景氣持樂觀的看法,國發會表示:「未來景氣可望改善,惟仍需留意潛存風險。」
 我國景氣在去年3月陷入低迷,亮出16個月的藍燈、黃藍燈之後,今年7月重返綠燈,如今已「連4綠」,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於2個月前曾研判,隨著國內景氣復甦,近5年多未曾出現的紅燈(代表景氣熱絡),可望在這一波循環裡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