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篤定升息 美元指數飆14年新高


 受美國強勁經濟數據支撐,鞏固外界對聯準會(Fed)將在下月升息預期,美元指數周四盤中再度衝破102關卡、創14年新高。美元銳不可擋也讓主要貨幣遭到打壓,日圓兌美元貶破113關卡至8個月最低;歐元兌美元則續跌至19個月低點。
 市場預期 下月必升息
 除此之外,憂心資金退潮,也使新興國家貨幣潰不成軍,其中印度盧比、土耳其里拉都跌至歷史新低。
 周三美國耐久財訂單與消費者信心傳出捷報,以及Fed的11月會議紀錄釋出升息時機已近訊息,都讓外界更加確信,美國下月升息已成定局。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顯示,市場預期,Fed在下月升息機率已高達94%,美國利率攀升,令美元與美元計價的資產更具吸引力。
 此外,適逢感恩節,預料交投將呈現清淡,也擴大美元兌其他貨幣的波動程度,周四美元指數盤中曾一度升抵102.05、約14年高點,但之後壓回到101.5附近。
 受美元走強,主要貨幣也兵敗如山倒。日圓盤中曾衝破113日圓大關,至113.53兌1美元的7個月新低。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田口甚至預期,日圓到年底恐將持續走貶。歐元在面臨義大利修憲公投等變數衝擊,也拖累其兌美元貶低至1.0518美元,創下2015年3月以來最低價位。
 資金撤 新興貨幣狂貶
 新興國家貨幣也遭打壓,在資金爭相從新興市場撤出轉而流回美國市場之下,印度盧比兌美元周四盤中曾改寫歷史最低價位,報68.86盧比兌1美元。交易員指出,印度央行曾多度出手干預,以抑制盧比貶勢,總計本月以來盧比已經重貶約3%。至於土耳其里拉也貶破歷史低點,來到1美元兌3.4215里拉,促使該國央行周四閃電升息2碼,里拉才止跌反彈。
 資金退潮也波及亞洲市場,周四亞幣多跌落至波段低點。菲律賓披索在外資持續賣股下走低至49.98兌1美元,刷新8年來新低,馬幣更來到1998年以來最低,新加坡元貶至10個月低點;此外,印尼盾則走跌至6個月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