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入主白宮 市場驚魂12小時


美國總統大選出現戲劇性的結果,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各方民調皆看衰下撂倒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當選第58屆美國總統。由於川普被金融市場視為黑天鵝,其意外勝選隨即在金融市場引發大震撼,周三全球股市與油價應聲重挫,黃金、日圓與公債等避險資產全面飆升。
惟市場驚嚇恐慌只有半天,到歐股午盤過後、美股盤前,風險性資產不是跌幅大幅縮小、就是止跌上漲。
亞洲盤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期貨一度崩跌超過800點,但周三正規交易開盤開低後急揚翻紅,道瓊指數一度大漲90點或0.5%、來到18,424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回升至逼近平盤。
 川普意外入主白宮,亞股最先反應全倒。日經指數收盤時報16,251.54點、大跌5.4%,盤中最低一度崩跌逾1,000點至16,111點,當日高低點價差超過1,300點。韓股盤中跌幅最多時達3.5%,收盤收斂至2.2%。
歐股緊接著開低,德國股市開盤跳空大跌近3%,英國股市亦重挫1.6%,Stoxx 600歐股指數重摔2.4%,不過,跌勢接近紐約開盤前已見大幅縮小,德股跌幅僅剩0.9%,英股甚至止跌翻紅。
 被視為川普勝選反指標貨幣的墨西哥披索盤中一度崩跌逾13%,創下20.30披索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日圓兌美元一度猛升3.4%,來到103.52日圓,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急跌2%,來到95.93點的一個月新低。
金價同樣在避險資金搶買下狂飆,紐約期金最高上探1,373美元,大漲5.4%,稍後雖壓回至1,335美元,漲幅仍逾2%;紐約原油期貨一度重挫3.5%,不過之後快速彈升,紐約早盤已逼近45美元的平盤價。
LPL金融公司資深市場策略師戴崔克(Ryan Detrick)形容:「整個情況如同英國脫歐公投翻版,結果讓所有人吃驚。」
6月24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的隔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重挫610點或3.4%,英國股市亦大跌3.2%。
川普意外當選造成美股投資人驚恐萬分,有恐慌指數之稱的CBOE美股波動率指數(VIX)周三早盤跳空開高,報21.17點,大漲13%,最高一度來到21.48點,飆升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