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神話 破滅

 在外界引領期盼下,美國蘋果公司在台北時間26日凌晨公布2016會計年度第4季(9月24日止)財報,被蘋果寄予厚望的大中華區,該季營收劇降30%,市占率更被中國後起之秀OPPO、vivo超越,預示蘋果日後將在中國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中國手機已佔全球三成
 事實上,今年第3季,中國智慧手機已佔全球市場的30%,其產業規模正不斷壯大。
 過去大中華區市場(主要是中國大陸)帶給蘋果莫大收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近年頻訪中國,去年底甚至表示,看好中國有朝一日將成為蘋果最大的市場。
 不過,上季財報出爐後,卻顯示大中華區市場「不給力」。新浪財經報導,這次蘋果財報中,最「吸睛」的是大中華區營收為87.8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125.18億美元大幅下滑30%。
 未因Note 7停產占到便宜
 蘋果上季在大中華市場失足頗令人訝異,尤其在蘋果最大對手韓國三星因Note 7電池燃損事故而停產新機後,外界原本認為蘋果有大好機會吃下市場。然而,在中國市場上,比小米、華為更為來勢洶洶的OPPO、vivo已然快速崛起。
蘋果在中國排名降至第5
 報導稱,今年第2季,蘋果手機在中國的排名已降至第5位。在它前面,華為、OPPO和vivo這3家就占了47%的市占率。
 日前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發佈報告指出,第3季,OPPO、vivo已經超越華為,成為中國市場前兩大智慧手機廠商。而曾經受到市場熱捧的蘋果與小米,該季市占率進一步滑落,雙雙跌落神壇。
 另據德國紐倫堡市場研究機構捷孚凱集團(GfK)發表報告指出,第3季全球智慧手機銷售額為1,040億美元,其中就有317億美元來自中國市場,占比約30.48%。
陸市場Q3銷售大增15%
 從數量上看,第3季全球售出智慧手機約3.53億支,年增長7.5%。其中,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在OPPO、vivo、華為等業者帶動下,約為1.13億支,增長15.0%,明顯優於全球平均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對於蘋果而言,這意味著在中國市場除了要與三星較量,還要面對本土品牌加速提升的威脅。分析師表示,就中國市場而言,蘋果短期內想重振輝煌的可能性很小。過去iPhone的性價比很高,但近兩年中國國產手機性能已快速與之接近,導致iPhone優勢不再。分析師認為,接下來,或許等到明年iPhone 8的推出,或可讓人看見蘋果在中國市場上的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