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川首次交鋒辯論 明開戰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周一將在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登場。由於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川普(Donald Trump)兩人競選政見南轅北轍,外界預期首場交鋒將吸引上億民眾收看,不僅創美國史上收視最高的總統辯論紀錄,並還直逼美式足球超級盃的收視人口。
 這場世紀辯論將在美東時間周一晚間9點(台北時間周二早上9點)舉行,為期90分鐘。它將分成6小節、每節15分鐘、中間沒有穿插任何廣告。
 這次辯論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主播何特(Lester Holt)主持,其設定3大主題分別為美國方向、實現繁榮與保衛國家安全。主持人每項主題將進行2小節,候選人則有2分鐘回答時間,之後還有機會回應對方看法。
 可能被質詢議題:川普過去曾說要在美墨邊界築牆阻止非法移民進入談話引人爭議、因此他的移民政策勢必將成為主持人或對手砲轟焦點。
 至於希拉蕊在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處理公務,可能成為川普攻擊的軟肋。
 另外兩人面對的地雷還包括川普不願公開退稅紀錄與希拉蕊受爭議的華爾街收費演說等,這都成為對方攻訐的議題。
 對市場影響:由於市場比較偏好有從政背景與清晰政策的希拉蕊,若她在周一辯論表現良好,將有助美股續航。不過若是行事風格難以預測的川普獲得好評,恐將引發股市賣壓。
 目前根據華爾街日報與NBC聯手進行最新調查顯示,雖然希拉蕊在民意支持度上仍擁有優勢,不過她與川普差距正不斷拉近,從上次領先的9個百分點縮減至領先6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