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緩升息台股匯歡喜

 美國最新非農就業數據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望緩升息,激勵國際熱錢再度轉進亞洲新興市場。昨(5)日股匯同步大漲,台股重返9千點大關,大漲102點、收9,090點;新台幣升值1.97角、收31.506元,創半個月新高。
 外資昨天不僅在台股現貨擴大買超至81億元,更將台指期淨多單部位,一舉拉升至87,576口歷史新高,顯示多頭再度蠢動。外資認為,國際熱錢若重啟回流機制,搭配iPhone新機效應,台股本週有機會重新挑戰9,200點。
外匯交易員表示,8月底才因為Fed主席及官員在全球央行年會上釋出鷹派言論,強化升息預期,激勵美元走強,亞洲股匯市震盪向下,新台幣也跟著貶向32元大關;但上週五非農公布表現不佳,亞股昨日在熱錢重返推動下紛紛上攻,亞幣重拾升勢,新台幣也演出大幅升值。
匯銀統計,5日主要亞幣以韓元漲逾1%幅度最大,其次印尼盾、新台幣均升值0.5%以上,馬來幣、菲律賓披索、日圓、星幣各漲0.21~0.34%,人民幣小升0.07%,僅泰銖反向貶值0.36%。
「8月以來(Fed)升不升息變化大,使得匯市如洗三溫暖,一下升一下貶,真的很難操作。」外匯交易員認為,這也代表熱錢根本還沒有大幅撤出的打算,除非Fed跌破眼鏡地意外提前在9、10月升息,否則短期應看不到新台幣及亞幣重貶走勢。
但熱錢匯入量能暫時還沒有完全發威,昨匯市總成交量僅8.77億美元。外匯交易員強調,如果後續熱錢用力加碼,美元也沒有走強消息面支撐,新台幣應維持偏升格局,匯入量如明顯擴大,不排除將升破31元大關,再見30元價位。
受到市場預期美國Fed升息機率降低的激勵,台股昨天重獲國際資金青睞,指數大漲1.14%、以9,090點作收,惟成交量僅640億元,指標股台積電股價領軍上漲1.15%,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將合理股價預估值調升至210元。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儘管新款iPhone面臨供應鏈供貨不順影響,備貨量預估值再遭外資圈下修,但國際熱錢若重新回流亞洲新興市場,「利空也會被視為利多」,指數要攻克9,200點的問題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