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等6大慘業 衝擊店面租金

最新調查顯示,受到政策面、交易量萎縮、網路和電商興起侵蝕實體通路等因素所影響,房仲、書局、醫美、證券、健身、飯店幾乎淪為6大「慘」業!有些店家面臨利潤大減、裁員、減薪,甚至得撤店、退租或關店的壓力,連帶的不少全台商圈一樓店面租金行情,也受到波及;其中以台北市東區最明顯,有的店面租金已重挫3成以上。
 欣元商仲公司研展部昨(6)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上述6大「慘」業受到景氣持續低迷,消費市場不振,以及政策面不利的影響,造成不少產業前景看淡,營收下滑,裁員撤店頻傳。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這一波不景氣,6大「慘」業紛紛退租、撤店,主要受到衝擊的店面多在二、三級商圈;值得注意的是一級商圈以台北市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商圈最遭殃,原本一直是醫美診所大本營,最高峰時間付租能力相當強,每坪月租甚至阿沙力的付出2,500~3,000元,比辦公租金還高;但現在洗牌之後,付租能力大概在1,500元左右,重挫3成多。
 焦文華表示,上述6大產業其中以房仲、證券及飯店,受到政策面影響較大。在房仲業方面,受政府祭出奢侈稅及各種持有稅大幅提高,導致交易量萎縮,去年全台移轉交易量僅28.4萬戶,仲介店頭倒了1,300家。
證券業方面,焦文華表示,受到證所稅存廢爭議多年、股市交易量萎縮、及網路下單比重突破5成影響,目前有半數證券商虧損,2016年證券商已裁減34個營業據點。
至於飯店業,焦文華表示,陸客來台觀光人數自520後已大減3成,交通部預估今年將減少60至65萬人次;但今年新開幕的飯店預估有200家。因此預期將供過於求。
 至於書局、醫美、健身,也面臨生存壓力。其中書局,受網路購書、閱讀風氣下滑、租金高漲等因素,近10年已有1,000家書局結束營業,知名書局新學友已倒閉、金石堂100多家分店縮減至50家。
 醫美診所也受到不景氣影響,同業削價競爭,營收普遍下滑2~3成,高峰期全台有2,000家,目前剩1,000家。
健身中心方面,近年來也景氣不佳,知名品牌接連倒閉,會員求償無門,引起許多消費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