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 彭淮南 晉升 13A總裁


 叫我第一名!環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發布最新的全球央行總裁評比,我國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又獲最高榮譽的「A」級總裁,晉升為「13A總裁」,創全球最多A的總裁紀錄,無人能敵,彭淮南透過幕僚強調,「這份榮耀不屬於個人,是屬於全體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環球金融雜誌每年計對全球75位主要國家央行總裁進行評比,評分標準與美國學校給學生的評分類似,共分為A至F級,A代表「優異」的最高榮耀,F代表「不及格」。最新出爐的結果,彭淮南晉升「13A總裁」,超越前馬來西亞央行總裁塞蒂(已退休)的「12A」,成為全球央行總裁第一人。
 由於彭淮南的任期還有近一年半,如果明年續拿A,將再創「14A」的紀錄,未來恐將難有人能破此紀錄;彭准南是在1998年2月接任總裁,2000年首次獲A,加上從2005年至2016年連續12年都拿A,合計達到13A。
 觀察今年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結果,全球共8位央行總裁拿A,包括彭淮南在內,還有英國、俄羅斯、以色列、巴拉圭、祕魯、黎巴嫩、菲律賓等央行總裁;其他主要國家總裁評比,如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為A-,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為B+,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為B+,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為B,香港金融局局長陳德霖也是B,中國大陸人行行長周小川為C。另有不少國內外機構都對13A總裁彭淮南有極高評價,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及國際三大信評公司惠譽、穆迪、標準普爾,還有德國貝特曼基金會(Bertelsmann Stiftung)等。
 IMF指出,台灣央行針對不動產市場採行的總體審慎政策,有助強化金融體系的韌性;穆迪表示,台灣央行貨幣政策審慎,在穩定物價方面表現優異,具經常帳順差、流動性充裕,且外匯存底豐厚,有助提升民眾對金融體系與新台幣幣值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