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勞力成本激增 製造業龍頭地位難保


 華爾街見聞報導,根據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與德勤(台灣稱勤業眾信)聯合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儘管大陸目前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製造業國家,但在勞力成本激增等因素影響下,美國或將在2020年反超大陸,成為第1。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報告認為,今年台灣的製造業競爭力為全球第7,但到2020年,將被原本排名在後的墨西哥和印度趕超,跌落至第9名。對此一趨勢,台灣的製造業應具有憂患意識。
 德勤曾在2010年、2013年發表相關報告,大陸均獲得全球製造業競爭力首位。本次報告大陸再度奪冠,除了其傳統的低成本價值,還包括了基礎設施的長遠發展,鞏固了先進技術對未來製造業的作用。
 該報告搜集了逾500名全球製造行業首席執行官和高階主管的意見,並從人才、勞動生產率、供應商體系、基礎設施等12個驅動因素分析,對40個國家目前及未來製造業競爭力進行排名。
 根據報告,美國製造業競爭力近年持續向上,從2010年的第4名上升到2013年的第3名;今年更攀升至第2名。企業主管預計,美國將在2020年之前奪得第1名,而德國從現在起到2020年,將持續穩守第3名。
 德勤全球消費與工業產品領導合夥人Tim Hanley認為,美國不僅正在開發先進的製造技術,且在預測分析及先進材料方面也屬世界領先,而這些正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報告並提出,大陸除了面對美國製造4.0的快速發展,國內也面臨著諸多挑戰,包括經濟放緩、勞動力成本上漲、人口老齡化等。尤其從2005年以來的10年間,大陸勞動力成本已激增5倍。這也使得大陸與發達經濟體之間的成本套利下降,部分企業已將大陸生產基地轉移到成本較低國家或回到自己國家。
 此外,大陸製造業占GDP的比重持續下降,其中大部分轉向了服務業: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由於需求下降引起工業活動不斷下滑,進而導致工廠產能過剩。再加上大陸在人才、創新、能源政策、基礎設施、法律環境方面表現尚待提高,因此報告預期未來將被美國趕超。
 不過報告亦稱,儘管競爭力格局將繼續發生變化,但製造商仍將人才列為全球製造業競爭力的最重要驅動因素。另外,成本競爭力、生產力以及供應商網路也是影響競爭力的關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