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資 國人最注重收益


 摩根資產管理首次針對兩岸三地投資人退休意向調查顯示,投資人平均理想退休金額相當接近,平均逾1,700萬元,以香港1,932萬元最高,台灣1,712萬元居次,大陸1,665萬元最低。
 至於現行準備退休金的投資工具,兩岸三地大不同,香港投資人最大膽積極,準備退休首選股票(94%);大陸投資人最保守,多達六成偏好保障功能較高的保險;台灣投資人則最注重收益,四成(41.1%)投資人選擇進入門檻較高、每月能有租金收益的房地產,兩岸三地投資人現行選擇的投資工具正與理想退休金額相呼應。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這是摩根第三個年度執行台灣和大陸投資人調查,並首次將調查範圍擴及到香港,不僅是希望藉此喚起民眾的退休意識,而且,搭配摩根今年上半年發布全台第一個「摩根退休快樂指數」,更是希望喚起民眾「退休早一步」,及早展開退休理財行動,打造財富、健康和自我實現三方均衡的樂退人生。
 邱亮士表示,許多民眾希望存到大筆的退休金,卻可能選擇最保守的投資工具,如此落差可能延後達成目標的年限。因此,邱亮士建議,退休財富規畫除應趁早開始外,更應該定期檢視並進行適當調整。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分析本次調查結果指出,兩岸三地投資人對退休資金的多寡與當地物價水準高度相關。
 另外,劉玲君說,台灣和大陸投資人為存退休金選擇投資工具時,意向非常相似,前三項全數為房地產、定存和保險,反映二地投資人追求高度安全感的特質。
 不過,從儲存退休金的角度分析,房地產的投資門檻較高,可能要存到100萬元才能當作購屋頭期款,不太適用於想跨出累積退休財富第一步的新手;至於保險的本質仍是以保障為主;定存族則須留意是否能應付累積退休財富期間的通膨風險。
 群益投信表示,在當前低利率、低成長及高波動的環境下,投資操作的難度加深,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能兼顧理財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因此共同基金不失為投資人可以多加考慮的理財工具,特別是針對退休理財的目標而言,投資人還可依據所處的人生階段和經濟能力,靈活運用不同類型的基金特性,進行各種風險配置、提升投資效益。
 以現階段的低利環境而言,具有收益和穩健配息的產品具有攻守兼顧的特質,包括REITs基金、債券型基金都是投資人可以考量的配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