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今年起 將入不敷出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11)日通過衛福部陳報「106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費用成長率訂為3.769%至5.9%,明年最高逾6,50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健保今年起「收不抵支」意即入不敷出,但109年前還不會赤字。
 參考健保財務狀況及今年整體經濟情勢預估,建議明年健保給付費用成長範圍介於3.769%至5.9%,總金額則為6,429億元至6,561億元。官員指出,衛福部提報總額範圍經行政院核定後,全民健保將於下年度開始 3個月前,在核定總額範圍內,經由集體協商機制,由醫事服務提供者、保險付費者、有關機關代表及專家學者,協定下一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換言之,最快9月定案,一般情況來說,上限應會再微幅下修。
 國發會表示,考量人口結構、醫療服務成本、投保人口數成長率等因素,明年全民健康保險的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下限3.769%。考量健保整體財務狀況、醫療費用給付成長與國人負擔能力等因素,同意給付費用成長率上限訂為5.9%。
 現行健保總額擬定公式是衛福部於104年進行檢討及調整,決議至少適用3年,即105至107年度總額範圍。國發會解釋,考量公式對健保總額給付影響甚鉅,各界也提出相關意見,已請衛福部儘速啟動公式的檢討,評估調整的必要性。
 為因應老年化社會醫療需求增加,國發會請衛福部持續進行健保支付制度的改革,並採取各項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健保將自今年起進入「收不抵支」階段,意即入不敷出。官員解釋,今年因費率調降致使保費收入短少200億元,預計明年收支差距將繼續擴大,所幸過去幾年健保收入大於醫療支出,安全準備經費累積達2,300億元,,近兩年健保財務還算健全,雖收不抵支但至109年前仍不會出現赤字。
 另,國發會昨也通過各機關明年社會發展計畫先期作業審議,共核列687億餘元,涵蓋內容包括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教育、醫療等七類相關範疇。官員透露,去年核定743億元,顯見國內財政越趨緊縮,現也請各部會盤點資源,就施政重點與執行蔡政府選舉政見,進行優先順序核定,「要把有限經費用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