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市海外最大買家 兩岸三地再度蟬聯


 儘管中國大陸對資金外流加以管制,但資金流向美國房地產的速度仍不受影響。根據最新報告顯示,今年3月以前的1年當中,連同台灣及香港、大陸買主在內,於美國購買的房地產交易總額達270億美元,連續兩年成為美國房市最大海外買主,遠超越第2名的加拿大買主的投資總值。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公布最新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3月的過去1年,兩岸三地的買主總共在美國購買2.9萬戶房產,相當於每日有80戶住宅成交,交易總值高達270億美元,連續兩年成為美國房市最大海外買主。
 報告顯示,平均每戶住宅價格為93.66萬美元,高於此前1年的83.18萬美元均價,還遠超過所有海外買家交易均價47.75萬美元,相比下,美國國內買主在住房上的平均支出僅26.67萬美元。
 兩岸三地買家出手闊綽讓其他海外買主望塵莫及,排名第2大海外買主的加拿大人,在同時期買進2.7萬戶住宅,但總價值僅為90億美元;排名第3的印度僅61億美元。此外,加拿大人更傾向於購買度假別墅,而不像兩岸三地買主青睞紐約、加州或華盛頓郊區的豪宅。
 據統計,2015到2016年所售出的所有住宅,大約64%都在市郊,較上年度的46%明顯增長。其中,大陸買主大多舉家而來,因此更青睞這些地方高品質的公立學校。
 今年美國房市上,兩岸三地買主總交易量減少,但購買房屋的平均價格持續上漲,2011年以來,購買每戶房屋均價的年均增長20%,相比之下,美國整體市場的年均增長僅為4%,來自兩岸三地購買的房產主要集中在加州、紐約及德州。
 除了美國,截至今年6月,加拿大的住宅房地產價格漲幅也超過30%,而大溫哥華地區獨棟住宅房價平均已超過120萬美元,另一深受大陸投資者喜愛的澳洲房市,也在陸資推升下,出現兩位數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