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太平島是岩礁

南海緊張態勢升高。備受爭議的南海仲裁案昨(12)日宣布,全盤否決中國大陸在南海的經濟權利主張,中國大陸「九段線」主權聲索無效,連同我國太平島在內南沙群島有海上地物均為岩礁(Rocks),也不得擁有專屬經濟海域,引發兩岸強烈抨擊。
總統府表示,「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對仲裁判斷我們決不接受。」總統蔡英文今也將登上執行南海巡戈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彰顯政府立場。
中國大陸也在裁決公布第一時間發動猛烈炮火,抨擊這是一場披著法律的政治鬧劇,裁決侵犯中方合法權利,不可能產生任何法律效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案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南海蘊藏全球最具開採價值的油氣田及重要漁場,在海上航行也占據重要戰略位置,區域內5國提出相互重疊的領土主張,且因為美方拉攏日、菲,聯合爭奪地緣政治及經濟主導權,南海緊張衝突時有所聞。
中國大陸近年則迅速在南海填島及建造機場,強化軍力部署。菲國於2013年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15項訴求,其中包括針對所謂的「九段線」、南沙群島部份島礁及人工島的地位作出裁決。
昨日,近500頁的裁決主要分5大點論述,包括: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島礁地位部分,認定中國主張的島礁無一能夠產生專屬經濟區;裁定中國的部分行為妨礙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裁定中國近期在南沙群島7個島礁上的大規模填海建設損害海洋環境,並使爭端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菲國此次堪稱大勝,但菲律賓外長Perfecto Yasay表示,「正細心和全面地研究這項具重大意義的仲裁結果」、「呼籲所有關心事件的人都抱持克制和清醒;菲律賓堅決尊重這項作為里程碑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