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市回春 外國人搶進低價宅

 美國房市回春吸引不少外國人前來投資,但外國買家投資標的,從豪宅轉向較低價住宅。專家認為可能跟美元轉強,讓外國買家購買力減弱有關。
 美國全國房仲協會(NAR)首席經濟學家楊恩(Lawrence Yun)說全球經濟疲弱、外幣貶值和金融市場動盪,過去一年來給外國買家構成重大挑戰。
 儘管這些障礙讓非買來居住的外國人買氣降溫,但近期僑居美國的外國人買房情況卻增溫。
 根據NAR年度報告,在2015年4月到今年3月間,外國買家購買美國住宅金額達1,026億美元。雖然較前一年度下跌1.3%,但購買住宅戶數量增加2.8%至21萬4,885戶。
 線上不動產平台Ten-X執行副總裁沙格(Rick Sharga)說,外國人購買金額小幅下跌,可能跟住宅類型和所處位置等因素有關。
 有跡象顯示外國投資人和買來自住的外國買家,開始從舊金山、紐約市和華府等高價區域,轉向東南部和中西部等較便宜地區的住宅。
 另一個重大轉變是,在外國買家裡,中國買家人數仍遠超過其他所有外國買家。雖然中國買家的購買金額為273億美元,較去年度小幅減少,但金額仍是外國買家排行第1名,是第2名加拿大買家的3倍。
 中國買家的購屋中間價高達54萬2,084美元,是整體外國買家中間價27萬7,380美元的2倍,也高於美國成屋中間價22萬3,058美元。外國人買房金額,通常高於美國住宅中間價。
 楊恩指出,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去年貶值,但仍然較過去5年到10年的匯率水準高出許多。因此就長期來看,美國房價對中國買家來說仍然是能接受的合理範圍。
 而且美國房價相對亞洲便宜,尤其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之際,美國不動產相對其他地區而言,是安全投資標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