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大好 標普逼近歷史新高

 美國上周五出爐的6月就業報告超乎預期的強勁,帶動美股3大指數全面大漲,標普500指數距歷史高點僅一步之遙。美國多家重量級金融機構將於本周公布財報,若業績報喜,有機會帶動標普500刷新2015年5月締造的高點,再創歷史新高。
三大指數 上周漲逾1%
 上周五標普500指數終場揚升1.53%報2,129.9點,盤中一度升抵2,131.71點,超越2015年5月的2,130.82點收盤紀錄高點;道瓊工業指數也大漲250.86點或1.4%,收在18,146.74點;那斯達克指數勁揚1.64%,報4,956.76點。總計三大指數全周均漲逾1%。
 本周預計公布業績的大型銀行,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集團(Citigroup)和富國銀行 (Wells Fargo),還有貝萊德(BlackRock)和PNC金融服務公司等金融業者。市場預期,金融業上季獲利可能下滑5.4%。
 Solaris Group投資長葛里斯基(Tim Ghriskey)表示:「銀行類股絕對是本周亮點。在美國進入超級財報周之際,市場有些緊張不安,且經濟也未特別強勁。」受美國升息預期降溫和英國脫歐後不確定性揚升衝擊,標普10大產業中以金融業表現最差,今年下滑近6%。
美國企業獲利 連四季走跌
 據湯姆森路透調查,第2季美國企業整體獲利估計下滑4.7%,已連續4季走跌,不過降幅略小於第1季的5%。美鋁(Alcoa)和達美航空(Delta)也將在本周公布上季財報。
 除了企業財報,美國本周稍晚將公布一連串重要經濟數據,包括零售額、消費者和生產者物價指數、帝國州製造業景氣指數與消費者信心,可一窺美國的消費者、製造和通膨情況。
 儘管美股有機會挑戰新高紀錄,部分投資人仍不敢掉以輕心,因為聯準會(Fed)的升息計畫、11月美國總統大選,以及英國退出歐盟後的漣漪作用,都將帶來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