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 周小川喊話:保持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昨(24)日出席在成都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時指出,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針對外界近期關注的人民幣貶值問題,周小川信心喊話,目前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
本次會議是由周小川和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共同主持,這也是9月4日G20杭州峰會前,最後一次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會議主要討論當前全球金融情勢、國際金融架構、投資和基礎設施、金融部門改革等多項議題。
周小川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物價和就業形勢保持穩定。他稱,英國脫歐公投後,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環境更加複雜。中國政府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同時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也是解決過剩產能等結構性問題的必經之路。
對於6月下旬以來的人民幣急貶,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適應期後,市場參與者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理解已更為深入。他強調未來將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並提高政策規則性和透明度,加強與市場溝通。
同時,周小川提到應擴大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人行已發布以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外匯存底、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部位數據,正在研究發行SDR債券的可能性。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會後指出,此次會議各方承諾加強政策協調和資訊溝通。一是做好英國脫歐帶來的潛在不確定性影響;二是使用各種政策促進經濟增長;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三是研究G20適合各國國情的政策,為杭州峰會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另外,美國財長李烏(Jacob Lew)與樓繼偉在會議空檔舉行會談時提出過剩產能問題。李烏稱,中美兩國達成解決全球鋼鐵、鋁等行業過剩產能新指引非常重要,支持多方努力以討論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
 G20部長會議昨閉幕後公布的公報指出,全球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下行風險持續存在,表現在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以及許多經濟體低通膨。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也加大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G20成員已準備好積極應對英國公投帶來的潛在經濟和金融影響,今後,希望看到英國作為歐盟的密切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