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新低 在岸人民幣貶破6.7元

 國際美元走強,影響人民幣匯價再度重挫。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18)日大跌逾150個基點,在岸價更是一路下滑近200個基點,夜盤盤初直接跌破6.7元整數關卡,刷新近6年新低。
 另一方面,隨著台股站上9,000點大關,外資續匯入加碼台股,讓新台幣昨日早盤延續升勢,最高逼近31.95元。但因國際美元走強,非美貨幣紛紛反轉貶值,人民幣更是重貶,讓新台幣午盤過後由升轉貶,終場貶值3.4分,收在32.024元,重回32字頭。
 綜合路透等外媒報導,美元走強,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日順勢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壓低逾150個基點至6.6961,即期匯價收盤及夜盤開盤雙雙走貶,人民幣兌美元盤中貶破6.7元,匯價再創近6年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下午4點更新的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6.6988,中間價距貶破6.7已近在咫尺。
 交易員指出,由於人民幣中間價持續走低,也讓在岸市場貶值壓力快速上升,短期內中間價會否貶破6.7元關口,仍看美元走勢及官方護盤決心。
 對於人民幣匯價預測,摩根士丹利昨日評估,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報6.82,明年年底前兌美元匯價將來到7.26;瑞信分析師陶冬也預測,人行將允許人民幣逐步甚至可預測的貶值,以抵銷國際收支赤字,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或將貶至6.84,於明年達到7.11。
 另根據匯銀統計,昨日主要亞幣以馬元重貶0.59%最多,其次就是人民幣跌0.27%,星元貶值0.25%,新台幣主要競爭對手的韓元貶值0.22%,相對的新台幣僅小貶0.11%,其他泰銖及印尼盾貶幅也到0.1%。
 外匯交易員表示,其實新台幣相對來說貶的不是很凶,就是因為外資還是匯入,如果不是央行尾盤稍稍助貶,可能不會跌到32元價位。
 交易員認為,新台幣31字頭僅上周五曇花一現,本周一意外重回貶勢,但觀察外資短線還是偏匯入,後續台股現金股利發放高峰期,指標台積電將發放千億元現金股利,因此就看外資領了股利後動向如何,將直接影響新台幣後續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