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40.8億 買內湖商辦


中央銀行連四次降息,讓內湖的商辦「成交了」。富邦人壽18日公告,以40.8億元自馬來西亞商基匯台灣分公司手中,買下內湖東京企業總部大樓,二樓以上每坪約60萬元,市場表示「算合理價」,這也是央行6月底降息後,壽險業第一棟買下的不動產。
目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仍有最低投報率要求,即中華郵政2年期小額定儲利率加5碼(1碼等於0.25個百分點),央行四度降息及金管會縮減1碼後,門檻已從最早的2.875%降到2.345%,壽險業可出價空間多出2成,業者透露,目前有不少內湖的大樓正向壽險公司兜售。
內湖東京企業總部大樓最早是由遠雄集團投資興建,101年第4季時悄悄由外國私募基金基匯以約新台幣35億元買下,二樓以上當時拆分每坪約55萬元,經過3年多,約上漲一成。
富邦人壽表示,目前東京企業總部大樓全棟滿租,一買進即有固定收益,年化投資報酬率達3%;即高於目前壽險業新台幣保單2%多的成本,算是符合壽險業不動產投資門檻及資金成本的標的。
業者分析,目前能買得起內湖商辦大樓的多半是壽險公司,富邦人壽原本在內湖已有四棟大樓,這次再買下東京企業總部大樓,總投資金額逼近200億元。且富邦人壽去年才以270.3399億元,自新光人壽手中買下新光三越A8館,加上零星的投資,算是近2年來在國內投資不動產最多的壽險公司。
目前內湖區最大地主應仍是新光人壽,即便出售漢諾威及瑞湖大樓後,仍有13棟大樓及一塊在建土地,投資金額逾300億元,新壽近期也在評估內湖其他區塊的大樓。由於內湖商辦出租率近期都拉升到9成以上,且賣方價格有鬆動,考慮趁價格下降,可搶進一些固定收益。
至於國泰人壽在內湖也有6棟大樓,投資金額逾110億元,國壽表示對內湖的商辦會更嚴格評估,因為此一區塊是工業區變更為商業用地,對於上漲空間不大的標的會謹慎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