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 銀價拱上2年新高


 白銀價格周一盤中升破21美元大關,創2年新高,凸顯英國公投脫歐增加經濟不明朗,市場預期全球央行擴大寬鬆貨幣措施,增加投資人避險需求,讓貴金屬行情因此被推高。其中白銀又特別被看好,未來漲勢會領先黃金。
 倫敦白銀現貨價周一盤中每盎司衝上21.132美元,創2014年7月來新高,但受獲利回吐賣壓拖累,讓收盤拉回至19.54美元。周二盤中上漲約2%,報19.92美元,再挑戰20美元大關。
 倫敦黃金現貨價,周一盤中也衝上每盎司1,350美元創2年新高。周二盤中上漲逾1%,報1,350美元。
 雖然貴金屬同步走高,但不少專家認為即使白銀價格今年來漲約42%,超過金價的上漲28%,卻仍然看好白銀未來有很大的上漲空間。
 除了白銀有更廣的工業用途,像太陽能面板使用白銀的數量不斷增加,和中國買家重押白銀期貨續漲等因素外,由於銀價較金價低太大,但流動性卻沒黃金那麼高,因此更容易吸引投機客炒作白銀價格。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上周表示,英國經濟前景持續惡化的話,夏季內將可能需要再推出寬鬆貨幣政策。
 ICBC標準銀行分析師肯達爾(Tom Kendall)認為,這會加強投資人預期英國脫歐引發不明朗因素,將促使全球各國央行繼續以降息等寬鬆措施來救經濟,讓大量資金湧向白銀避險。
 從6月23日英國公投開始計算到周一止,白銀短線上漲18%,漲幅超過金價的約7%。金融時報報導,瑞銀分析師泰維斯(Joni Teves)認為目前環境有利銀行往上攻。
 今年來全球所有白銀ETF持有的白銀數量,增加3,100萬盎司,上升至5.43億盎司,顯示金融投資人的需求是推升銀價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