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說法一場空 製造業景氣連14藍 史上最慘


 台灣經濟研究院6月30日公布製造業景氣5月景氣信號值下滑至9.89分,跌回衰退的藍燈,且4月信號值也被重新修正、再度跌回藍燈區,形成連續亮出14顆藍燈的新紀錄,呈現史上從未見過的最長期衰退現象。台經院曾在今年稍早預估5月景氣情勢會開始好轉,但是昨天結果顯示復甦說法是「一場空」。
 根據台經院追蹤,全球景氣動向仍不明朗,5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原物料進口與股價指數表現不佳,負成長狀況持續。從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藍燈比重上升到七成五,完全沒有任何產業亮出代表繁榮的紅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強調,「是景氣復甦的速度更慢了,而不是景氣更糟了」,他說,從內需產業來看,景氣復甦是「進行式」,中央銀行也理解此現象,因此第2季理事會才會作出調降重貼現率半碼的決議。
 此外,中研院經濟所近日大砍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至0.52%,台經院則仍在1.27%,孫明德指出,其較前次預估折減的部分主要是外需,全球景氣動向確實不明朗,英國脫歐公投的後遺症也還在發酵。
 但他強調,根據央行的最新研究,主要衝擊應會限於金融市場,央行也沒有因此擴大降息,顯示「一切情況是在改善中,只是速度很慢、很慢了」,台經院呼應國發會的景氣判斷,加上進口資本設備連月大幅增加,因此維持下半年回溫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