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鴿派官員預期 經濟回溫 升息方向不變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即將在費城發表重要演說之前,立場偏鴿派的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周一指出,上月就業報告疲弱雖可能讓Fed暫停動作,但因美國經濟已擺脫冬季低潮而逐漸回溫,未來只會讓Fed更朝升息方向靠攏。
 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投票權的羅森葛倫,周一出席芬蘭赫爾辛基全球合作中心(GIC)會議的發言,無異暗示下周二、三(14、15日)召開例會的Fed,應會繼續按兵不動。
 在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最新就業數據公布前,Fed鷹派聲浪高漲,不少官員放風聲暗示FOMC最快6月或7月就會升息,但5月非農業就業數據顯示,新增就業人數僅增3.8萬人,遠遠不如市場預期的16萬人,讓升息展望平添變數。
 羅森葛倫指出:「我的預期是,經濟情勢會持續逐步好轉,使進一步採取貨幣政策正常化行動更具正當性,漸漸回復到更正常的利率環境。」
 他坦承「近來的經濟數據起起伏伏,」5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3.8萬低於預期,「令人失望」。不過他補充提到,目前失業率4.7%「達到我預計的完全就業水準」,這意味只要失業率再往下降,應有助儘快拉抬通膨。
 羅森葛倫提醒,就業市場究竟是成長已見疲態,亦或短暫陷入低潮,現在下定論言之過早。他樂觀表示:「我仍預期經濟擴張的力道,讓我們有足夠理由逐步撤除寬鬆措施。」
 被歸類到鴿派陣營的羅森葛倫,長期以來傾向緩步升息,但他也強烈認為,市場似乎低估Fed今年可能的升息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