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 看好大陸經濟前景


 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逐年減緩之際,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在接受外電採訪時表達對於大陸經濟前景的信心,認為大陸「長期看來都是好的」,並強調自己對大陸內地的投資「沒停過」。
 李嘉誠日前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大陸長期看來都是好的,雖然人家只能夠看到國企或是民間的負債,但是他們另外要看到中國的出口是那麼的多。」
 李嘉誠指出,出口是中國面臨的一個有利因素,去年中國貿易順差增至3.7兆元人民幣(約5,600億美元),在人民幣貶值導致資本外流的情況下提供了緩衝。
 李嘉誠在大陸的投資已有30多年,不過在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的情況下,他旗下的事業投資大量移往歐洲,引發不少批評。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更在去年9月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李嘉誠撤離給國家蒙上了陰影。
 對於針對他撤資大陸的指控,李嘉誠認為,「這個消息根本是糊塗的」。他強調,他從上個世紀70年代末期就開始到中國大陸做生意,對於大陸的投資「我沒停過」。
 目前李嘉誠在大陸仍擁有大量產業,旗下長實地產的營收約有一半來自中國大陸,而且還有2,500家的屈臣氏和百佳超市等零售通路業務。
 大陸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6.9%,創下近25年最差的成績,今年更可能進一步減緩,影響了大陸對於海外資金的吸引力,但李嘉誠此時卻明確表達對於大陸經濟前景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李嘉誠近4年來首度接受國外媒體採訪,使得他的看法特別受到市場關注。
 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和記實業近年來不斷加碼對歐洲市場的投資,包含英國的管道燃氣、鐵路運輸、自來水、機場服務以及O2電信業務等。公司財報更指出,整個歐洲與英國的EBITDA就占2015年當年全公司的53%,但不久前他在歐洲的電信事業合併案卻面臨官方的反壟斷調查,嚴重影響了他在歐洲擴展事業的計畫。
 對於英國脫歐公投,李嘉誠在受訪時則表達了反對立場。他說:「一脫歐,英國的損害很大,亦對整個歐洲的影響都是不好的,當然我希望英國不會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