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通過罷工! 華航不放棄與工會協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21)晚開票決定是否罷工,開票作業至晚間十一時十分開完票,高達2,535票贊成,通過罷工。華航表示尊重投票結果,但重申不放棄任何與職業工會協商溝通的機會。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也將於今日十時召開記者會說明。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工會約2,600名會員,全數都是華航空服員,會員只要有七成、約1,900人同意就可發動罷工,而投票人數已超過2,500人;目前了解,桃園市勞工局沒有強制勞資協商,不過工會堅持重啟協商要先取消本月1日起空服員報到地點自松山改為桃園的規定,因為空服員當初在應徵時,公司是說松山或桃園報到皆可。
 對於可能的罷工行動將造成大眾旅運不便,華航表示絕對以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擬備因應方案,全力保障旅客權益。華航指出,公司為交通服務業,為秉持承諾盡最大能力服務旅客,會全力調度人力及安排航班,務求將影響層面降至最低,減少對旅客造成的不便。
 華航透露,公司已發函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於6月21日該會進行罷工投票開票時到場監票,很遺憾未獲職業工會同意,有關職業工會會員及投開票驗證事宜,公司將訴請主管機關釋疑。
 有關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提之訴求,華航指出,公司秉持誠意,陸續於5月27日、6月7日進行溝通與協商,但至今職業工會仍對協商設前提及條件,要求立即停止已在6月1日實施的桃園企業總部報到措施,恢復桃園出發航班在松山園區報到,否則拒絕進入協商程序。
 縱使勞動部、交通部官員多方斡旋,仍無法展開實質會談。由於航空運輸涉及社會大眾權益,後續職業工會行動恐造成旅客不便,華航籲請主管機關交付仲裁,期盼能透過公正第三人的勞資仲裁機制化解爭議。
 華航強調,從未堅持苛扣空服員工時,無奈有心人士仍混淆視聽。華航企業總部於2010年正式於桃園啟用,機師及地勤等其他員工都已分階段在桃園報到,空服員是最後一批,其他國籍航空作法也一致,通勤時間和其他行業相同不列入工時。
 空服員桃園企業總部報到依既定配套措施,一切正常運作,既有住宿與休息時間皆不受影響,薪資收入也沒有減少。當然配套措施仍有進步空間,公司會持續收集空服員意見研議調整。
 華航指出,公司員工總數超過1.2萬名,任何決策須考量整體公司營運,公平照顧全體員工及捍衛股東權益不容動搖。華航呼籲職業工會能開啟協商大門尋求共識,也期盼空服同仁爭取自己權益非僅罷工一途,要以大局為念,希望事件平和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