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景氣保守看待 王文淵籲速簽貨貿


 台化昨(7)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王文淵表示,台灣第1、2季GDP成長表現不佳,出口又連16個月下滑,加上美國升息議題、日歐實施負利率,都對國際資金流動增添變數,下半年景氣看法保守看待。
 尤其,新政府對兩岸政策有所轉變,加上紅色供應鏈威脅,導致雙方從過去的合作將轉為競爭關係,因此王文淵籲請新政府應盡最大努力完成貨貿協定簽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
 台化去年營收年減18%,但因嚴格控管庫存與轉投資利益挹注,讓稅前純益達到359億元,年成長129%,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3.5元,創4年新高。
 展望今年,王文淵指出,台化因有上下游垂直整合優勢,在全體同仁努力下,積極開拓新市場、差別化產品,努力避免跌價損失、降低生產成本,加上旺季需求,第2季表現可望比第1季好。台化除持續提升經營績效,開拓東協、中東等新市場,加強自身的產業競爭力。
 不過,由於中國產能過剩、經濟趨緩的問題仍存在,而「紅色供應鏈」未來勢必替代部分的台灣生產品,都是企業面臨的考驗,而油價波動、兩岸政策及各國金融貨幣政策主張,更對景氣發展增添變數。
 王文淵認為,台灣因投資環境及經營環境不佳,出口以及工業生產持續衰退,設備產能逐年萎縮。面對世界各國石化廠不斷投資擴充,集團須加速海外擴廠腳步,克服台灣當前經濟環境的嚴峻挑戰。尤其,中韓自貿協定(FTA)生效後,對台灣石化產業的影響逐年加劇,政府應該盡最大努力完成貨貿協定簽署,並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
 台化副董洪福源解釋,傳統來說4~5月為產業傳統旺季,但是今年來看,5月非常明顯是旺季不旺,中下游端的需求減緩很快,加上國際原油也預計會在美元50元附近震盪,也是後續一大變數,下半年營運看法轉趨保守。
 洪福源說,除油價因素外,全球經濟也是一大變數,尤其是中國大陸,在官方持續加強供給面結構改革,淘汰高汙染及產能過剩產業的政策下,不僅壓抑原物料需求,連帶價格也受衝擊,使得必須面對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且人民幣匯率劇烈波動的雙重壓力,對台化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