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著糖衣的毒藥!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人性、也是每個人的理想境界與期望值,但是,不應該是靠破壞承諾、不守信諾的方式達成,不遵承諾,不守信諾得來的成果,將會是「裹著糖衣的毒藥」!
 刪減7天國定假日,是周休2日的配套措施,也是由政府出面邀集各相關企業與勞工團體協調後的結果,如果連政府出面協商的承諾都無法信守,要如何與企業、與勞工,甚至是與全民建立互信?
 沒有互信,未來又將如何進行協商、協調?難道,台灣就這麼無止境的只要遇到問題,就用「吵」的嗎?
 當前全球經濟是處於變化不定的狀態,國內更是出口連16黑、外銷訂單連14黑,面對如此嚴峻的情勢中,為政者,包括立法委員們,應思台灣永續發展之路,應該去想如何提升台灣投資環境之道,而非一味的以「假日」來討好民眾,況且與全球相比,台灣的假日並不比別人少。
 讓勞工多放7天國定假日,是裹著糖衣的毒藥!這樣的作法,將衍生出「一國兩制」的假日標準。當勞工依《勞基法》多出7天假日時,非「勞工」身份、不依《勞基法》的公務員是否也能比照辦理?
 而每多出一天假日,企業的營運成本將增加約90億元,政府是否算過,若公務員也比照辦理,每多出一天假日時,政府的成本增加、效益的減損,又是多少?若不比照辦理,換來公務員「吵」著爭權益、要求加薪時,政府有能力承擔、承受嗎?
 當勞工多出7天假日,還將衍生出「股匯市也不得不休市」的難題,以台灣目前如此萎弱的資本市場,股匯市還要被迫多出休市日,台灣要如何與國際接軌?台灣又將如何與國際競爭?
 少數立法委員的如此作為,真是給了台灣「裹著糖衣的毒藥」!為政者、特別是立法院的立委們,請認真思量勞工多出7天假,所衍生的連鎖效應,也請慎重看待與處理,不能對衍生的問題與難題,視而不見!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人人都想要的境界與理想,但是,不該是用這種方式,這是「裹著糖衣的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