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警告英 脫歐招致黑色星期五


曾在1992年與英國央行對作狙擊英鎊一戰成名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周二投書英國《衛報》,警告英國若脫歐將招致「黑色星期五」,而且慘烈程度會超過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屆時英鎊匯價最低可能下探1.15美元,貶幅超過2成。
在民調顯示留歐派重新占上風的利多持續發酵下,英鎊周二進一步挺升,盤中一度觸及1.4784美元的近7個月新高。
索羅斯1992年在英鎊攻防大戰中擊敗英國央行,該役索羅斯不僅大賺至少10億美元,且為他建立金融巨鱷的市場地位。
如今,隨著英國即將舉行脫歐公投,市場擔心可能重演當年的英鎊危機,索羅斯周二在《衛報》的客座專欄撰文警告,英國公投若決定脫歐將引發「黑色星期五」,對英鎊與英國經濟的衝擊將超過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
 索羅斯表示,當年9月「黑色星期三」英國宣布退出歐洲貨幣體系後,英鎊總共重貶15%,英國若脫歐,根據市場行情反應的預期心理,合理推估英鎊至少會下跌15%,有可能會貶逾20%,最低可能下探1.15美元(與未決定舉行公投前的1.5到1.6美元交易區間相較跌幅則超過3成)。
此一價位等於與歐元相當,對於以公投決定不要加入歐元的英國民眾來說將格外顯得諷刺。
主張脫歐的人認為英鎊貶值也不用擔心,因為可以像1992年那樣反而對英國經濟帶來極大的助益,但索羅斯駁斥此一看法。
索羅斯進一步說明指出,與1992年相較,英國央行目前並無降息的貨幣刺激操做空間,而且英國經常帳赤字也過大,貶值對刺激製造業出口的拉抬效應將有限。
索羅斯總結認為,「英國民眾會發現物價上漲,生活水準全面下滑,且當代市場投機勢力更為強大,可預見情況是少數投資客將藉由脫歐的炒作機會而變得非常富有,但絕大多數英國選民會明顯變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