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加稅挑起長照財源? 台灣營業稅率 全球最低

 營業稅率被相中作為長照的主力財源的答案揭曉!財政部指出,台灣的營業稅率幾乎可說是全球最低,因此政院、財部才屬意由營業稅挑大樑,撐起長照360億元財源中的260億元,即超過2/3的分量;財政部內部也有備而來,完成近40個主要國家的營業稅調查報告。
 除了以物價作為擴大營業稅免稅項目的主力評估,據指出,另一個重要評估面向,在於與長照產業相關的勞務、貨品,也將成為營業稅免稅範圍擴大另一項主力,例如奶粉、尿布、長照相關器材、勞務等,未來也可望成為免稅項目。
 相關官員表示,營業稅加不加?還得看長照法是否有通過。而且根據長照法規定,將有一年的緩衝期,因此,即使是營業稅加稅,「應該最快也會在長照法通過一年後才會上路」。
 根據財部未曝光的全球營業稅率報告顯示,除了香港不課營業稅,台灣的營業稅率不僅是全亞洲,也是全球最低。
 該資料比較台灣、大陸、香港、OECD、EU等地區,相較台灣營業稅率5%,其他亞洲主要國家的營業稅率分別為:大陸17%、泰國7%、越南10%、新加坡7%、印尼10%、日本8%(明年4月可能提高至10%)、韓國10%。OECD國家約一半以上超過20%,例如捷克21%、丹麥25%、芬蘭24%、法國20%、冰島25.5%、匈牙利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