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與成功有約 : 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心得分享


分享者:吳東霖

閱讀書目: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作者:史蒂芬.柯維

作者經歷:
柯維博士曾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入選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成功學、領導理論、家庭與人際關係等領域素負盛名

鵝生金蛋故事:

一個農夫發現一隻會生金蛋的鵝,不久便成了富翁,可是財富卻使他變得更貪婪急躁,每天生一個金蛋,已無法滿足他,農夫異想天開的把鵝宰殺,企圖將鵝的肚子裡金蛋全部取出,誰知一開,並沒有半個蛋,但鵝卻死了,再也生不出金蛋。

金蛋是產出 (比如希望子女達到的成就)、鵝是產能 (子女本身),金蛋跟鵝都要兼顧,不能殺雞取卵,只要求子女成就,而不顧他的感受,產品與產能必須平衡,才會有最大的效能。可應用在各種方面,如子女、婚姻、工作等。


一、 主動積極:來自於有選擇的自由,對自已、對別人有所承諾,並且不食言,是主動積極精神最崇高的表現。

1. 主動積極言語態度表試試看有沒有其他可能性、我可以選擇不同的作風、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可以想出有效的表達方式、我能選擇恰當的回應、我選擇、我情願、我打算。


二、 以終為使:最遠的「終」當然就是一個人的使命了,所以如果能夠找出自己的「使命」,並寫下使命宣言,不同生活領域中的目標,若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往往是互相衝突的,使命設定非常困難,它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得真正瞭解自己,並找出屬於你自己的使命

1. 想像為自己寫墓誌銘:拓展心靈想像力:想像時包含豐富的細節、情緒、感官知覺。想像結婚25週年的情景;想像退休生活的情景。來定人生使命宣言


三、 要事第一:忙要忙得有意義,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急所當急,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對明知不應該做的事情說「不」,設定優先順序、訂定週時間計畫表,做一個有紀律、有組織、彈性的人。


四、 雙贏思維:要能雙贏一定要真誠正直與成熟,才有可能會雙贏。
人際關係的觀念可歸納為六大類:
1. 利人利己(贏贏)
2. 損人利己(贏輸)
3. 損己利人(輸贏)
4. 兩敗俱傷(輸輸)
5. 獨善其身(贏贏)
6. 好聚好散 (無交易)

利人利己五要領:想達到利人利己,須從本身「品格」著手,建立起互利「關係」,進而獲致兩全其美的「協議」。協議則有賴合理的「制度」配合,經由正確的「過程」來完成


五、 知彼知己: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氣,能平衡兩者,便可大幅提升溝通效率。當然,要讓自己被別人瞭解,你還需要有效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樣才真正做到知彼解己。當我們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我們應該以聆聽的最高層次 ─ 同理心傾聽,即為瞭解而傾聽,而非為回應而傾聽。當你運用同理心傾聽,你會設身處地、耐心、專注地傾聽,深入了解對方。當對方感到被了解,會覺得受到尊重與認可,這時意見便更容易被接納。


六、 統合綜效:這是前五個習慣的整合,就是要發揮團隊1+1>2的力量。說明團隊合作的重要。試著要學習別人的長處,傾聽並真正了解對方的想法,不堅持己見,創造第三選擇。什麼是第三選擇? 面對任何問題,大家慣用的第一個選擇就是照「我」的方式,第二個選擇就是照「你」的方式來進行。衝突點往往就在於,到底是你的選項比較好,還是我的。因此,不論選擇哪一方,都會有人覺得受傷或犧牲。柯維指出,這時不妨考慮第3種選擇:超越你的或我的方式,設法找到更高明、更好的方法,讓雙方都能從衝突中找到一條出路,讓雙方都獲益。柯維稱之為第3種選擇(The 3rd Alternatives),而這正是解決人類所有問題的鑰匙。


七、 不斷更新:人生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嚴格要求自己,掌握不斷更新的成長原則。一名樵夫廢寢忘餐地砍樹,即使斧頭變鈍,也不肯鬆懈。朋友勸他稍作休息,至少把斧頭磨利才繼續工作。樵夫卻回答說:「我很忙,忙得連磨刀的時間都沒有!」要提升工作效率,達致圓滿人生,除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外,更要不斷拓展自我成長空間。作者提出了一個平衡的自我更新方案,從生命中的四大領域(生理、社會情感、智能和心靈)中不斷更新及提升自己。下面是一些活動的例子:
(1)生理:有益的飲食、運動及休息
(2)社會情感:參與社交活動和與他人做有意義的聯繫
(3)智能:學習、閱讀、寫作及教學
(4)心靈:花點時間在大自然(如行山、種植)、音樂、藝術、祈禱或有意義的服務


最後作者強調「平衡」發展的重要。過份專注某一方面會為其他的領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這7個習慣是有順序性的,而且這個順序,是絕對性的!」柯維將人生的成功之路,
分為前期習慣1、2、3的「個人的成功」,與後期習慣4、5、6的「公眾的成功」

強調沒有先培養前者,就不可能達到後者。前3項是個人做事習慣的效率養成,接下來3項是團隊合作的思維基礎,最後1項則強調日新又新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