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牛市,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 商品擊敗股債


 商品市場歷經4年頹勢,終於重返多頭市場,這也使得今年商品總報酬率已擊敗全球股、債市,躍升為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
 歸功於石油、黃金、黃豆與鋅等商品價格大幅翻漲,彭博商品指數已從今年1月20日低點反彈超過20%,符合多頭市場的定義。年初迄今,該指數總報酬率也超過12%,擊敗全球債市的6%與股市的2%。
 在彭博商品指數追蹤的22種商品行情當中,有15種今年來報酬率為正。其中受氣候欠佳,導致收成銳減,油脂及飼料用的黃豆粉價格暴漲超過5成。鋅價也受惠於開採減少,飆漲超過兩成。至於國際油價也站上每桶50美元。
 花旗集團上月表示,受供給受阻與產能減少等影響,加上需求面也逐漸獲得改善,商品市場已經由空翻多。此外施羅德資產管理公司也大膽預測,始於2011年底的商品空頭市場已經結束,新一波的牛市正要拉開序幕。
 商品市場再度牛氣沖天,也帶動投資者爭相將資金湧入該市場。根據RBC資本市場的數據顯示,從年初到4月,商品市場共吸引近600億美元資金流入。
 此外ETF.com統計也指出,德銀商品指數基金繼去年吸金逾10億美元後,今年迄今投資熱潮依然不減,又有1.63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eVestment表示,在投資者對商品市場的前景轉趨樂觀,今年4月商品對沖基金共吸引10億美元湧入。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旗下一檔3年商品對沖基金,在資產規模已超過10億美元後,最近也宣布不再對新投資者開放。
 看好商品行情還將續強,過去曾掌管多檔以商品為主的對沖基金經理人穆尼(David Mooney)也表示已在今春成立Casement資本公司,主要以商品對沖基金的投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