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大臣警告 英脫歐需300億英鎊補血


 眼看國內支持脫歐的勢力逐漸占上風,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周三再次警告,英國若退出歐盟將需要300億英鎊緊急預算來化解經濟衝擊,而這筆預算將透過增稅及刪減公共支出來籌資。
 根據「英國留在歐盟會更強」宣傳計畫事前向媒體發布的演講稿,歐斯本於演講中強調「英國退出歐盟將嚇阻外來投資、影響家庭生計並重創國內經濟」。
 歐斯本表示:「我有責任穩定財政,而這代表政府必須透過增稅及刪減支出來籌措一筆緊急預算。」
 歐斯本引述財政研究中心(IFS)的數據表示,假設英國退出歐盟,未來4年政府負債將比原本多出200億至400億英鎊。為了達到政府原定的預算赤字目標,必須在未來4年內籌措300億英鎊緊急預算,其中一半來自增稅,另一半來自刪減支出。
 在增稅部分,歐斯本預告所得稅基本稅率將調升2個百分點至22%,而高所得族群的稅率將調升3個百分點至43%。此外,遺產稅及酒精、汽油等商品的稅率也將調高。
 在刪減支出方面,英國政府誓言縮減預算赤字以來未受動搖的健保、教育及國防支出,未來都將縮減2%,其他諸如退休金支出也將面臨類似刪減幅度。
 歐斯本近日之所以一再發布警告,是因為周二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脫歐派聲勢大漲。TNS Omnibus針對2,500人進行的線上民調顯示,有35%的受訪者支持英國脫歐,另有33%受訪者支持英國留在歐盟。
 歐斯本周三甚至找來2008年金融危機時擔任財政大臣的達林(Alistair Darling)站台一同喊話。達林表示:「現在的我比2008年那時還要憂心。支持脫歐者對未來毫無想法也毫無對策。」
 但支持脫歐者卻批評隸屬反對黨的達林不該支持歐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