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一帶一路 陸:須遵守一個中國決議


 首屆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城市論壇昨(18)日在福州召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榮譽主席龍永圖表示,對於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若是企業合作,都是可以的,但若要參與聯合國發起的組織如城市聯盟,就要遵守、承認聯合國2758號決議,關於一個中國的決議。
 有關台灣參與「一帶一路」一事,台灣商界普遍認為不可錯過此商機。去年兩岸領導人會晤「馬習會」期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對此表示,「歡迎台灣同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此外,大陸涉台單位如國台辦、海協會等官員也多次做相同表述。
 不過,在昨天舉行的首屆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城市論壇上,龍永圖被問及相關問題時,搬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
 龍永圖曾任中國外經貿部(商務部前身)副部長、中國加入WTO談判代表,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一般來講,台灣參加一帶一路,應該可以參加到大的招標、投標項目建設。至於具體合作方向,他則表示,如果是企業合作,都是可以的;但如果說要參加聯合國發起的例如說城市聯盟,就要遵守聯合國的協議、決議,比如說,台灣的城市加入就必須承認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關於一個中國這樣的決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在博鰲論壇期間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需透過亞投行章程3-3(即台灣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行為負責的申請方);5月,我方在報名截止前夕收到WHO(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函,當中即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等文字。
 在520前夕,大陸方面已持續強化力度,直指「九二共識」為兩岸互動基礎紅線,並強調「一中原則」的核心內涵;同時,在外交上步步展現其綿密的手段,除WHO事件外,還包括與甘比亞建交、將肯亞涉案台灣人遣送至大陸。顯見大陸方面已為520後兩岸互動,逐步定調。